通过“AI小助手”“AI导诊”完成诊前病史采集、智能问诊;线上MDT多学科远程会诊让疑难杂症患者少跑路;“云随访”服务将护理服务延伸到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乌鲁木齐各大医院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信息化赋能临床诊疗,为患者提供智能、便捷的医疗服务,提升就医体验。

“智能问诊”提高就诊效率

“候诊时,扫码录入自己的相关情况,就相当于提前和医生见了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楼骨科诊室前候诊的市民张芳通过“AI小助手”与医生“提前交流”。

她所使用的“AI小助手”是自治区人民医院最新上线的诊前病史采集项目。患者挂号后到候诊室等待医生叫号,只需扫码即可进入诊前病史采集环节,利用排队等待的时间录入病史、过敏史等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传递到医生的电脑上,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

同时,该院还上线了“智能问诊”服务,提升诊前服务。只需关注“新疆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智能导诊进入“AI导诊”小程序。窗口立即弹出“智能导诊”“智能问病”“智能问药”“指标百科”等选项,可以通过语音、文字形式与“AI小助手”对话,进行挂号咨询、用药咨询以及了解健康科普知识。

多学科远程会诊让患者少跑路

46岁的马女士身患甲状腺癌、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曾往返多个专科就诊,耗时费力。最近又查出妇科肿瘤的她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科就诊,通过该院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搭建的线上多学科MDT远程会诊平台,两地妇科、心内科、内分泌科、放疗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专家一同为她制定了个体化诊疗方案。“一次会诊,不出乌鲁木齐,就能获得两地多学科权威专家的明确指导与诊疗建议,现在我对治疗更有信心了。”马女士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医大五附院聚焦群众就医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临床实践,推进智慧型医院建设,让患者少跑路、少花费。

“云随访”诊后服务不断档

日前,自治区人民医院上线“云随访”,只要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就能获得“线上护士”的贴心服务。

患者李女士最近就体验了“云随访”。“以前住院,医生告诉我如何用药,可一出院就忘记了;出院后,医生做随访时,电话中说的事我也总记不住。”李女士说,如今,“云随访”给她帮了忙——刚做完第一轮检查,手机就收到了提示信息,提醒她接下来的检查项目及科室;办完住院手续,又有信息提醒她需要准备什么,病房里有哪些注意事项,怎么看懂检查数据;出院后,还有信息提醒她复诊的时间,日常的饮食起居该注意的事项……

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萍介绍,许多患者在住院期间没有学会相关的康复保健知识,出院后也做不到按时复查。为让每位患者出院后能及时收到医院的提醒,医院上线了“云随访”,通过信息推送,让患者及时了解、随时查阅相关内容,更快地康复。

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萍说,他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将关卡前移,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记者 李晓青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