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7月4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部署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相关工作。近期,河北省委召开一系列会议,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入落实中央网信办和省委会议精神,河北网信办坚持政治站位,紧贴河北实际,突出网信特色,发挥网络优势,坚决扛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以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走深走实。

一、高效率安排部署,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7月4日,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召开后,河北网信办随即召开室务会,学习中央网信办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河北网信系统贯彻落实意见。7月9日,组织召开全省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会议一杆子插到底,横贯省、市、县三级网信部门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对精心组织学习确保学深悟透、抓实宣传引导确保宣传实效、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空间、严守纪律底线把好方向导向等方面作出详细安排,引导全省网信系统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网络强省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二、高标准制定方案,确保重点亮点出新出彩

一是抢占正面宣传新阵地。大力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鼓励省内主要新闻网站积极占领短视频、问答社区等新兴传播阵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乘云入网、深入人心。

二是服务党史教育新阶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长城新媒体平台发挥新兴主流媒体旗舰优势,开通“党员帮办微心愿”平台,推出《微心愿故事汇》系列短视频节目,以点带面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探索红色河北新表达。加大原创歌曲《岁月征程》MV新媒体推广力度,做好多版本集纳推荐工作,持续更新学习强国总平台相关专题,形成传播声势。策划推出“学党史唱好歌·青年说”系列,全面展示河北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牢记殷殷嘱托矢志接力奋斗,走过岁月征程走好赶考新路的新实践新探索。

四是提升网信工作新境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导全省网信系统悟初心担使命,自觉锚定网络强省建设目标,全面提升网信工作质效。做优网上内容建设、提升管网治网能力,紧盯关键基础设施、夯实网络安全根基,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信息化驱动作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提升河北网信工作新境界。

三、高质量策划实施,确保网上传播入脑入心

一是利用既有资源,做好拳头产品二次传播。协调地铁、城管等部门,借助城市户外大屏、地铁电视等线下媒介,滚动播放《这百年》河北篇,扩大网上正能量传播半径。加大创意短视频《一张相片》传播推介力度,协调商业网站驻冀频道和内容分发平台加大推广力度,为正能量注入大流量。

二是精准策划选题,做好全面小康主题宣传。围绕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敏锐捕捉宣传第一落点,推出3D微视频《河北全面小康图鉴》,全景展示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的成效和成果。顺势组织“‘冀’在心上的小幸福”系列融媒体宣传活动,纳入“小康圆梦”网上宣传报道总体安排,突出可视化呈现、故事化讲述、互动式传播,多角度展现河北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和动员,巩固小康成果、接力乡村振兴的火热场面。

三是创新时态语态,丰富理论传播表现形式。推出《“身边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思享会》系列新媒体产品,就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邀请一线干部群众讲出身边奇迹,用数据和事例提升宣传可信度,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讲出奇迹背后的的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提高传播说服力。在作品呈现形式上除系列短视频外,主动适应不同新媒体平台受众喜好和社区氛围进行再剪辑再编辑,以碎片化传播提升理论传播穿透力。

接下来,河北将保持工作节奏和宣传热度,统筹央媒商网、属地网媒和新兴账号等各方传播力量,统筹做好日常宣传和重点宣传、理论阐释和主题宣传等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阐释。(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