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正式启动。

7月19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启动。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书记、总编辑王晓辉,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利,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郁伟,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相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陕西省国资委、各市(区)委网信办和省属国有企业相关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王利指出,中国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是主流新闻机构和普通民众了解和使用中国信息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陕西省委网信办与中国网密切合作,主动把握“一带一路”网上宣传重要节点,不断加强议题设置和内容策划,连续四年组织开展“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网上外宣品牌。2021年,由陕西省委网信办、省国资委、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陕西的奋斗历程,突出展示陕西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历史性变化。相信在各级各单位各媒体的一致努力下,此次活动一定会进一步掀起“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网上宣传热潮。

郁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国资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创新与规范并重,监管与服务并重,企业改革迈出坚实步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陕西省属企业保持了稳中有进、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面向新时代,国有企业不仅要“练好内功”,加强经营管理,不断探索挑战新的目标,也需要“发出强音”。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陕西省国资委再度和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网携手共同启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全媒体行动,就是要借助“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这一活动挖掘陕西发展故事、传递陕西发展之声的优势,进一步宣传陕西国资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展示陕西国有企业务实创新、勤勉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国企发展改革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和新进展,记录和呈现陕西国企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的生动实践。

“我们站在2021年这个重要历史关口展望: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开启。在这样的时代机遇面前,中国网和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一起,整合主流媒体资源,以见证者、实践者的姿态,深入一线,挖掘陕西故事。”王晓辉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并介绍此次活动有关情况,他表示,今年的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将重点聚焦陕西国企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陕西国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典型做法、创新经验等,呈现展示陕西国企和陕西国企人形象。同时,根据陕西加快推进企业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的战略布局,也将深入采访报道陕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国企智慧和国企力量,真实、生动、全面地把陕西国企的发展成果展现给全世界。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企业随之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陕西作为汇聚了10家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的重要省份,在“十四五”蓝图徐徐展开之际,承担着引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的作用。

本次采访活动恰逢其时,围绕“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主题,启动仪式采用线上同步360度全景直播。聚合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等30余家中省市主流媒体和商业媒体进行全网发声。

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开始第一阶段主题采访,中央媒体与陕西省级媒体的骨干编辑记者,将前往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各省属企业采访报道,把镜头对准企业的奋斗者、实干家,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陕西国资系统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故事。

期间,还将同步开展全媒体主题采访和融媒体整合传播报道,同步运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进行高强度、高密度传播,采集发布图文、视频、航拍图集、人物专访等系列内容产品,中国网还将在此次传播中立足国际视野,打造专业外宣平台,以对外话语体系安排活动重要内容进行外语发布,并有选择性在主流境外宣传平台进行精准推广,实现多渠道、多维度、国际化、矩阵式传播,全景揭示和展现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助力陕西国资系统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