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烈是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央网信办开展了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作为曾经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光荣历史的海南,在本次活动中积极发动广大单位组织和网友,共同“追寻先烈足迹,弘扬英烈精神”,创立了“政府+媒体+学校+网友”的模式,不仅收获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还掀起了广大网友缅怀先烈和学习党史的热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

策划先行 积极发动

在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中,海南省委网信办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史志馆、海南省文物局作为活动的协办单位。同时,发动12个相关市、县委网信办积极选送作品参与征集大赛并为两次实地采风活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无论是作品征集还是采风拍客征集,海南都通过人民网等多个平台发布征集令,一方面宣传炒热活动,不断为活动造势;另一方面征集到更多单位、组织、网友创作投稿或者参与采风活动。作为活动承办单位,人民网海南频道也充分发挥自身权威平台的优势,全程安排有节奏的宣传报道,30篇图文视频新闻稿件、5篇微信文章、1张海报大图、1个微博话题,1个抖音话题、1个网络新闻专题……权威报道传播与新媒体互动相结合,让活动热度持续不减。

线下采风 线上热推

五月的海南已骄阳似火,但“追寻先烈足迹”的热情更加高涨。5月17日,以“铭记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的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活动在海口拉开帷幕。在为期四天的行程中,20位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走进海南采风,深入海口、定安、琼海、五指山、万宁、三亚等地,探寻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荣历史。

5月18日,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短视频征集大赛的第一次采风活动走进定安,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王学广生动地讲述着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故事。人民网 樊欢迪摄

5月26日-29日,为进一步将活动推向高潮,海南又组织了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第二场采风活动。20名短视频拍客先后走进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张云逸大将纪念馆、定安黄竹革命烈士陵园、临高角解放公园、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碑等地,让广大网友通过拍客的镜头全面了解海南的红色历史。

活动中,在所走访的革命纪念馆、纪念碑、革命旧址,海南基本都邀请革命烈士后人现场深情讲述,重温峥嵘岁月,给媒体和拍客们提供“有温度”的创作素材。特别是在三亚梅山史馆,参与北上抗日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孙毓雄的亲人现场深情讲述革命事迹,讲到情深之处表示痛惜烈士遗骸至今未找到。采风团媒体和大V聆听后,积极发起寻找烈士遗骸的报道并线下联系相关志愿者找到烈士牺牲所在地,最终助力英烈的孙女千里赴西安“带烈士爷爷回家”。

参与北上抗日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孙毓雄的亲人现场讲述革命事迹。符武平 摄

前后两次采风活动,共有50多位新闻记者和拍客深入海南的12个市县、20个革命场馆进行采风拍摄。听云龙改编吹响的号角;看“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沃土;瞧“红色娘子军”英姿飒爽……采风拍摄的过程,也是“铭记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的过程,通过网络传播和网友互动,真正回望英雄先烈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网民崇尚英烈、捍卫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

媒体记者在走访拍摄过程中,创作了大量图文微博和一批短视频作品,作品发布后,网上互动热烈,好评如潮,迅速带热了微博和抖音上发起的话题#追寻海南先烈足迹#。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等媒体以及新浪、网易、腾讯、一点资讯等网站均转发了活动的相关消息,扩大了活动的关注度。

广为传播 入脑入心

通过前期的预热和发动,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短视频征集大赛征集到了413部作品,其中有300余部作品由海南本地网络大V和其他网友创作。值得一提的是,武警海南总队、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州铁路公安局海口公安处、海南华侨中学四家单位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短时间内就报送了30多部质量较高的作品,也夺得了大赛的多个奖项。特别是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积极组织师生进行创作投稿,让更多中学生铭记英烈功勋,弘扬、传承英烈精神。

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短视频征集大赛第一名作品

经过征集作品网络传播比拼、组委会初评后,大赛特别举行了专家评审团现场评审会,客观、专业、严谨地从各个角度对作品进行终审,严谨把关作品内容,确保内容准确。

获奖作品选出后,海南还通过举办线下播映会的方式,让更多的观众参与到“追寻先烈足迹”的行动中。“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民族的未来,祖国的希望,共产主义薪火需要我们接力代代相传。今天我们是初中学生,明天我们就是祖国的建设者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们每一名学生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今后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这是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七年级(1)班的学生王子宁在播映会上的分享。

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七年级(1)班的学生王子宁在播映会上分享。符武平 摄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次“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活动其实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海南组织的这场短视频征集大赛,从线上到线下,紧紧围绕“铭记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以线上征集、传播互动、采风、播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网民崇尚英烈、捍卫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让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精神入脑入心,激励广大网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加油鼓劲,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