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四平市委网信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严作风、强作风,狠抓落细落小落实,大力打造市域清朗网络空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和坚强网络安全保障。

一是聚焦主线,扎实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培树“严、新、细、实”的网上宣传工作作风,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的网上宣传报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组织好网上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四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网上发出四平好声音。年初以来,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党史学习教育、新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宣传主题,各县(市)区党委网信办、各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及旗下新媒体平台,共发布相关报道6万余条,总阅读量超3000万次。

二是开拓创新,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完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者所在行业的职业特点和信息传播优势,在域内重点网络互动平台上主动设置议题或参与话题讨论,灵活运用网言网语,开展网上宣传,解读有关政策,与广大网民交流互动,解疑释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四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视频征集大赛、“领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忆党史、践初心”短视频主题征集展示等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择优通过各大网络媒体平台集中展示,讴歌全市各行各业加快推进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展示四平人民朝气蓬勃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的精神风貌。

三是筑牢防线,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将自检自查、现场抽查和远程技术巡查相结合,针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尤其是重点要害部门开展全面排查,确保问题隐患及风险事件处置整改到位。加强网站、信息系统备案管理,落实网络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明晰职责任务,明确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并开展以事件处置为核心的应急演练。(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