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庆市已启动实施农村商贸流通“六大行动”,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农村商贸流通“六大行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具体部署,提出力争到2025年,每个乡村振兴重点区县建成1个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电商服务全覆盖。

“六大行动”分别是农商互联行动、农村商业设施提升行动、农资综合服务升级行动、数商兴农行动、农村消费促进行动、商务帮扶行动。《实施意见》细化落实了20项具体任务,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区县商贸连锁经营企业和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村级便利店基本实现全覆盖,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以上。

其中,农商互联行动旨在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重庆市将构建产供销一体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并以产地保鲜仓储为重点构建多层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网络;引导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大型餐饮、电商平台等流通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利益紧密联结、产销密切衔接、长期稳定合作的新型农商关系。

数商兴农行动旨在赋能农村产业创新发展,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电商服务全覆盖;发挥消费大数据对生产制造的引导作用,在每个乡村振兴重点区县形成1-2个农村电商主导产业等。

重庆市还将鼓励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实训基地,鼓励引导返乡电商从业者、返乡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等运用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区县组织特色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农村地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消费产业,吸引城市居民“下乡”消费等。(记者 黄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