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微信小程序平台,我们可以查看南明区各个居民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的垃圾分类设施投放情况。”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工作人员高政恺一边给记者演示,一边介绍。

为实现垃圾分类的智慧化管理,南明区于2019年开发投用了“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平台。通过该平台,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可以随时查询南明区1248个居民小区、554家企事业单位、6329户商家垃圾分类设施投放情况,便于监管。

“根据《贵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餐厨垃圾不得出售、倒运或者擅自处理。不得将餐厨垃圾排入下水道、河道,不得与其他垃圾混倒。但有些餐饮店老板为了省事,会随便乱倒餐厨垃圾。”高政恺说,餐厨垃圾不同于生活垃圾,乱倒餐厨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易造成排水管网堵塞,也给环卫工人的清扫工作带来诸多麻烦。

为遏制餐厨垃圾乱倒的现象,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今年5月份开发了餐厨垃圾签单系统,该系统属于“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平台的一部分。

“通过该系统,餐饮商家可以在上面填报餐厨垃圾的数量、回收餐厨垃圾的地点、预约回收时间等,回收企业可以根据餐饮商家填报的信息,按时去指定地点回收餐厨垃圾。”高政恺说:“如果一个餐饮商户长时间不在系统上填报预约回收餐厨垃圾,那就证明他可能存在乱倒的情况,如果查明确实有这种情况存在,我们就可以及时进行处罚。”目前,厨余垃圾签单系统正在南明区花果园试用,将于10月份全面投用。

自2017年以来,南明区一直紧紧围绕省、市垃圾分类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和推进垃圾分类相关工作,通过组织开展示范单位及示范片区建设工作、推进“五级”管理责任制落实、试点定时定点投放及定时上门收集、开发“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平台等形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自从开展垃圾分类后,乱扔垃圾和乱堆放的现象也少了,环境整洁干净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说起垃圾分类的好处,南明区居民王梅幸福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