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云南省委网信办召开全省网信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省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相关工作。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蔡祥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网信部门要在学习上抓紧抓实,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准确把握学习重点,精心组织好学习工作,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述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会议强调,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开辟百年奋斗新征程,网信工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一是切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管互联网原则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坚定政治立场,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互联网党建。各级网信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把各方面的力量集聚起来,形成网信工作合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坚持网民到哪里,宣传就要到哪里,努力做好网上宣传。时刻关注网络民意,真正让群众满意。深化网络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三是切实提高网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加强网信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高素质网信干部队伍。四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强化统筹协调,在事业发展上统筹谋划,在资源力量上统筹调度,在工作任务上统筹落实,形成全力抓网络内容建设,牵头抓网络安全、协调抓信息化的工作领导模式。要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抓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一是加强议题策划。要突出语态创新,以小切口突出大主题,精心打造一批有创意、接地气、传得开、效果好的融媒体产品,使学习鲜活生动、深入人心。要突出理论解读,将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生活话语、网言网语。要突出重点人群。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议题,让青年网民爱听爱看、爱说爱赞。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的故事、云南故事。二是严格工作纪律。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好方向导向,加强阵地管理,持续对各类有害信息高压严打,全力巩固当前网上传播秩序和生态治理良好局面,维护好积极正向的舆论氛围。

云南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办机关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州(市)网信办干部参会。(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