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讲述红色故事、签名寄语未来、展示网民风采、打造精品专题、礼赞建党百年,以项目化打造河南好网民工作品牌。

一是开展好网民“党史我来说”故事分享。河南省委网信办指导各地市以“礼赞建党百年”为主题,发挥好网民的示范作用,以网民的视角,述说、分享党史故事。如郑州开设“献礼建党百年,巾帼典型讲党史故事”栏目,洛阳推出“红色洛阳”“我是党员”短视频展播等,信阳推出“28件革命文物故事短视频展播”,发布《青砖墙的秘密》《一盏马灯》等多部短视频,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是开展好网民“赓续未来”H5签名寄语。各地通过制作H5小程序发起文明上网、寄语未来的线上签名活动,呼吁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上网,共同维护网络清朗环境。南阳选取了好网民网络规范关键点,以漫画形式重现文明上网的典型瞬间,三门峡、濮阳等地将签名寄语进行接力传播,如“我是第几位打卡人,文明上网,争做河南好网民”等,让大家在思考体悟、动手操作、互动交流中,将争做好网民的信念深深根植于心中。

三是开展“好网民好素养好风尚”短视频大赛。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有关部署,加强广大网民的网络素养教育,河南省委网信办启动“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暨“河南省网络文明实践月”,并展播了“好网民好素养好风尚”短视频大赛的5组示范作品,积极引导广大网民通过录制短视频、Vlog等,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分享城乡巨变、幸福生活和美好时刻,宣传文明上网理念、弘扬网络文明新风,展现新时代网民精神风貌和网络素养。

四是开展行业部门好网民风采展示。充分挖掘、展示行业领域的网民在积极参与“争做河南好网民”活动中涌现出的出彩故事,漯河集结行业领域大V开展“星月故事汇·好网民讲述好故事”、拍摄向党表白视频,商丘组织10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拍摄谈“护苗”微视频,安阳推出“我想对党说”系列栏目,邀请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分享党史故事等。通过风采展示,持续发挥各行业领域好网民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开设“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专题专栏。指导省属重点网站、各地市积极开设专题专栏,如大河网开设专题“河南日报推出100+版献礼建党百年”,中原网、开封网、洛阳网等开设“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相关专栏、刊发评论文章,转载集纳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综合运用音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网络舆论氛围,激发广大网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礼赞建党百年!(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