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至7月5日,山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坚持省、市、县、街道四级联动,园区、协会、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发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全省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园区巡展宣讲活动,着力加强党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夯实党在互联网行业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截至7月5日,共组织开展园区巡展16次、主题宣讲21场、主题党日活动19次,吸引园区2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协调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对互联网行业的政治引领。通过党史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演讲以及与企业高管谈心谈话等,引导园区党员深入思考“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引导企业高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各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委员、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党史研究人员聚焦“四史”,到园区开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互联网企业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各地园区纷纷组织党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誓仪式、“E片红心颂党恩”演讲、“党员讲党史”微党课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推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以先进典型为带动,整体提升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质量。通过展板展示、典型宣传、品牌创建等方式,鲜活呈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全省互联网企业树标杆、作示范,激发互联网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活力。互联网产业园区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展板、互联网企业典型案例展板,吸引园区党员群众驻足参观;省内网络媒体推出专题专栏,对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山东顺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党建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各地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亮点纷呈,积极打造红领云课堂、e路红帆党群服务生态圈、e梦公社等工作品牌。在典型示范带动下,全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整体格局初步形成。

三是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导向,帮助互联网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专题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济南、枣庄、临沂等市为互联网企业进驻园区提供房租、物业减免政策,为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青岛搭建省际互学互访平台,满足本地互联网企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促进交流合作的需求;烟台、济宁等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到互联网企业指导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推动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四是以群众性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的热烈氛围。各地各园区组织互联网行业党员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七一”期间掀起同庆百年华诞的热潮。各地推出互联网企业党建负责人“谈感悟、寄祝福”活动,先后有12名互联网企业党建负责人通过网络媒体讲述党史学习感悟,寄语奋进新征程;园区6000余名党员群众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我来为党送祝福”“唱首红歌给党听”“礼赞建党百年”舞蹈快闪等活动,唱响坚定跟党走的主旋律,让党旗在互联网行业高高飘扬。

五是以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为重点,为互联网企业装上“红色引擎”。坚持“七个结合”,促进党的历史教育同塑造企业文化、党的支部建设同打造优秀员工团队有机结合,实现互联网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巡展宣讲活动中,街道园区党建部门深入互联网企业,帮助提炼和重塑企业价值观,把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员是骨干、骨干成党员”为目标,引导园区党员开展“三亮三比”活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制作摆放“党员先锋岗”“党员群像图”“党员责任区”等标识牌,引导党员牢记身份、发挥先锋作用,把党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凝聚力,为企业开拓市场、扩大业务集聚强大红色正能量。(山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