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个乡村振兴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在重庆文理学院正式揭牌。今后,该基地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成为在西部地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高水平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为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西部方案”。

据了解,今年4月,人社部下发《人社部办公厅关于确定2021年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队项目和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的通知》,批准设立15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其中,重庆文理学院申报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顺利获批,成为川渝两地唯一获批基地。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服务基地揭牌后,将围绕功能定位开展服务。比如,将重点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乡融合发展洼地,面向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开展专家服务工作,为区域内乡村振兴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涵养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将建立健全平台运行机制,以“专家+人才”的组织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政府、企业、基地资源的无缝对接。

重庆文理学院在去年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这是重庆市本科高校第一个乡村振兴学院。今后,重庆文理学院将筹措专项资金,凝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类高校力量,打造高标准乡村振兴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设置专门管理机构和服务人员,为专家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提供支持措施和服务平台。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示范活动”,川渝两地人社部门与四名国家级人才领衔的科研团队签订“揭榜挂帅”工作协议。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讲,一方面以基层为主体,由乡镇或村里提出任务需求,统一发布需求清单,专家服务团根据专业方向“揭榜”,让人才“下得去”;另一方面,以专家服务团为主体发布清单,基层根据需要来“揭榜”。

“通过这种双线对接通道,‘订单式’的‘揭榜挂帅’方式,确保把最优秀、最适合的人才匹配到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地方去。”该负责人说。 (记者 黄乔 李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