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信息技术筹办工作已从建设期转入运行保障期。截至目前,覆盖各竞赛场馆的竞赛专网、赛事互联网、5G数据备份网络已建设完成,信息化八大工程整体建设完成,信息技术运维保障八大中心均已完成建设和设备软件部署。

据介绍,本届全运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规划、建设、赛时运营和赛后利用各个环节,开发建设功能丰富的信息系统,打造智慧示范场馆,支撑智慧全运体验。

稳定的数据传输网络保障是智慧全运的基础。据介绍,十四运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统筹规划了“竞赛专网+赛事互联网+5G数据备份网络+公共通信网络”的多功能、全方位、立体化网络架构体系。目前,竞赛专网、赛事互联网、5G数据备份网络已在测试赛中投入使用,数据传输顺畅,数据交互顺利,可以满足全运会赛事使用需求。规划新建的宏基站、微基站、室内通信分布系统建设已完成95%,可满足全制式、全频段、全覆盖的通信网络建设要求,实现交通枢纽、酒店、场馆及周边2G/4G网络100%覆盖,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

十四运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规划设计了信息化八大工程,包括竞赛信息化工程、信息化基础设施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赛事管理工程、赛事指挥工程、公共服务工程、智慧全运工程、全运大数据工程,为全运会提供成绩处理、计时记分等竞赛信息技术服务和赛事指挥、人员注册、医疗保障等赛事管理信息技术服务。目前八大工程已完成整体建设,包括28个信息系统、基础网络链路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