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年古城到热带雨林,从高原水乡到诗意梯田,云岭大地,一座座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智慧便捷宜居的特色小镇脱颖而出,串起云南文旅康养的绝妙景观,共创文旅产业转型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新律动。

特色小镇建设5年来,云南省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紧抓“数字云南”建设机遇,以“切口小而深”为理念,加快特色小镇智慧化建设,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特色小镇深度融合,探索创建多样化的数字应用场景,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注入了新动力。

创新激发小镇活力

依托云南省智慧旅游标杆产品“一部手机游云南”,27个“云南省特色小镇”汇聚云端,以视频、语音、图文等方式立体展现独特美景和人文风情,“一站式”旅行攻略带来吃住行游购娱的多元体验,热力图、找厕所、投诉退货等贴心功能,让旅途更加智慧、省心。

跳出旧思维,借助新技术,打造新载体,独具创新与活力的特色小镇扑面而来。

沙溪古镇 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古巷戏台、小桥流水、袅袅炊烟……走进大理剑川县沙溪古镇,静谧与悠然中诗意生活近在眼前。这座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在数字浪潮中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登录“一部手机游云南”APP购买景点门票并“刷脸”入园,入住大理首家“刷脸”酒店,扫描二维码跟着电子地图游景区,还能与机器人互动交流,了解沙溪历史文化。智慧水务、智慧停车场、智慧厕所等一系列项目助力沙溪古镇智慧化水平逐步提升,曾经衰落的古镇重现昔日繁华,去年,古镇接待海内外游客127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1亿元,同比增长18.81%。

以木为形、以花为介、以水为魂、以人为本,从荒芜山坡中“长”出来的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已发展成为集生态化、产业化、智慧化、国际化于一体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助力下,小镇实现集购票、停车、入住、支付等全过程智慧服务,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智慧人居与智慧景区有机联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生态圈正在形成。

“我们将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特色小镇进行场景体验的融合创新,已在红河、玉溪、丽江等地实施多个特色小镇智慧化解决方案。首次使用5G+AR技术还原‘白族乡戏’,实现百年古戏台与千年乡戏的实时展演,游客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空。”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字”拓展新空间

数字赋能,正在让丽江大研古城这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

吃住游“刷脸”即可便捷支付,智能识别快速查找走失老人和儿童,酒吧声音超过规定分贝自动预警,古城河道水质24小时实时监测……古城里的“现代智慧”为远方的客人保驾护航的同时,助力丽江旅游实现新升级。

丽江大研古城

“借助智慧管理平台,智慧消防、智慧环保、人流疏导、经营户管理等功能的统一调度、智慧管理,为游客带来更便捷、安全、温暖的旅游体验。”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说。

近年来,丽江将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融入大研“数字小镇”建设,通过“1+1+N”(“一网络、一中心、N应用”)工程,打造综合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旅游、智慧创新四大体系,以“一部手机游云南”重构诚信和投诉体系,先后完成了主街道“刷脸就行”示范体验、智慧停车场、智能机器人、智慧酒店、5G智慧无人商店,5G无人扫路车等一批创新应用,古城旅居服务水平逐年提升,丽江智慧旅游成为引领全省的新标杆。

跳进一池泉水,在雾气氤氲中洗去满身疲惫,如今,被誉为“天下第一汤”的安宁温泉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养生的好去处。走进温泉小镇会客厅,极具未来感的场景让人目不暇接,这个集会议、住宿、参观、游玩于一体的数字中心,为市民和游客享受安静舒适、功能齐全的出游环境提供了硬件基础。2018年起,小镇实施最严格的地下水保护措施,通过智慧化系统对地热水进行远程监控、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地热水价值,地热水日均取水量下降了56%,地下水位逐步回升,实现水资源科学、有效利用。同时,小镇还引入区块链技术,记录温泉水系统的实时动态,水资源利用实现识别可追溯。

智慧赋能成就小镇“风景独好”,也为云品出滇拓展出新空间。以精湛的银器技艺闻名于世的鹤庆新华银器小镇,通过数字化建设带动农村电商发展,三分之一的银器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大批村民、手艺人鼓了腰包,“小锤敲过千年”品牌声名远扬;元阳哈尼小镇以网络直播带货,梯田红米等绿色生态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

“目前,全省州(市)梯度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的氛围已经形成,对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逐步显现。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创新应用,能进一步提升小镇的硬件基础和软实力,助力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空间,成为地方经济新增长点和旅游新名片。”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遍布核心区的5G网络、智慧化的交互体验、精准高效的管控体系,助力云南特色小镇华丽转身,成为旅游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最具活力的窗口和载体;传统与科技、古韵与潮味,在独具地域特色的小镇场景中“碰撞”出圈,释放美丽云南的独特魅力,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