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小区堆物堆料,公众号一留言,街道和物业立刻处理了;路口缺探头,闯红灯乱停车现象不断,拍照上传网站后,交警深入排查调研;公园噪声扰民,微博上@“北京12345”,社区民警第一时间核实……市民“有事就找12345”的习惯正从电话端向网络端拓展。

截至目前,网上12345累计开通包含微信、微博、网站、APP在内的16个平台,仅今年上半年受理网民诉求超655124件,热线服务从“耳畔”延伸到“指尖”。这些网络渠道精准触达,线上线下协同办理,12345网上“接诉即办”工作体系网越织越密。

网络诉求同比增55%

“小区单元楼前面有木板堆积,影响车辆出行,容易发生剐蹭事故。”一位网民通过“北京12345”微信服务号反映。

网友所说的点位在丰台北大街北里社区3号楼3门前。丰台街道接诉后,北大街北里社区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发现墙角有很多木板摞在一起。社区立即联系物业,要求立即清理。

30分钟后,物业将现场清理完毕。下午4点半,网友就收到了社区的电话反馈。“木板都清走了。”诉求人对12345和社区的快速反应十分认可。

在16个网络渠道中,“北京12345”微信服务号是最火的。从上半年数据看,655124件网民诉求中,微信服务号受理了478250件,占比73%。

首都之窗门户网站、北京通APP、“北京12345”政务微博,受理量分别为9.1万件、3.7万件、2.8万件。

网上12345渠道越拓越宽,其知晓率和参与度均逐步提升。“今年网络端接到的诉求同比2020年上半年上升了55.01%。”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副主任冯颖义说,这距离“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找到12345”的目标更近一步。

引导第三方参与“接诉即办”

网络端反映诉求的市民群体与打电话的诉求人群也有着明显差异。“2020年,网上12345共受理网络诉求102.56万件,加上今年以来的反映,我们将其与电话来电进行了分析对比。”冯颖义介绍,网络渠道反映中咨询比例高。从今年数据来看,65万余件诉求中,“接诉即办”工作人员直接予以答复的超过37万件,占总量的近六成。

其次,网络特性明显。网友每晚6点以后的诉求增多,这也与大家的上网习惯有关。集中性反映问题较多,比如小区停电、培训机构“跑路”等共性问题。此外,网民更偏向于通过互联网渠道反映无障碍设施、宠物管理、道路交通等社会性、公益性问题。

网络端咨询量大、时效性强,如何有效提高网上“接诉即办”的便捷性、高效性?冯颖义介绍,“接诉即办”成为今年北京“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渠道和主抓手,他们也正探索建立第三方平台参与“接诉即办”为民服务长效工作机制。

“北京12345服务导图”已在首都之窗等平台上线。这个涵盖了24大类138个图层8.4万余个点位的公共服务地图正是回应群众需求的成果。“我们梳理了网友咨询、查询的高频点位和信息,推动第三方主动参与‘接诉即办’为民服务,服务导图能够实现政务信息一图懂。”冯颖义称,服务导图还增加了“北京12345政务咨询”模块,网友可实时咨询、在线解答。社保、婚姻登记、居住证等19个事项,还能在网上预约办理。

接下来,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还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引导第三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企业群众高频咨询诉求以及互联网端社情民意集中反映问题,加强热线智能应用。

调动网民积极建言献策

网上12345还激发了社会群体的参与感,网民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投入首都治理。

“国风北京小区北门外的十字路口建议加装摄像头。”有网民通过首都之窗门户网站留言。网友反映的这条路是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但经常有车明目张胆闯红灯,附近还经常停满了私家车,导致道路拥挤不堪,十分危险。

这条建议被12345转至市交管局朝阳支队。警方在此地增派了执法警力,进行定点维护、巡逻管控、疏导劝阻,加大对违法停车的管控,同时准备在此安装视频监控设施。

前不久,“北京12345”微信服务号后台有网民留言,石景山区金顶北路西口北侧步道外是一处街边公园,其地面与市政步道砖高差30多厘米。“为避免不慎踏空,建议相关部门在公园地面边缘施划警示标识。”此条建议也迅速被采纳,金顶街街道核实后,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在台阶上增加标识。

“其实许多通过网络平台反映意见建议的市民,是愿意发声的群体,而且大多是建设性的,对城市的治理有帮助。”冯颖义表示,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也愿意博采群议,将这些建言献策整理收集起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为了提高网友积极性,12345将不断优化网上服务,准备推出制式工单模式,系统支持自动定位反映人地址、自助补全反映人信息,实现网络诉求的自助填单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