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络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全省网信干部及广大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近日,山西省委网信办和山西省司法厅联合举办了全省2021年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本届知识竞赛以“学法守法用法 净化网络空间”为主题,共有市县网信系统和省直新闻网站22支代表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展开激烈角逐。

最终,共有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通过必答题、抢答题、挑战题、加试题环节,朔州市网信办代表队获得本届知识竞赛一等奖,太原市网信办和山西法制网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运城市网信办、吕梁市网信办和山西新闻网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省委网信办主任董晓林出席本次活动。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郭江坪、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君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公安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领导为获奖代表队进行了颁奖。各市委网信办、省直新闻网站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到场观摩。

此次竞赛活动得到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网络普法工作要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网络普法工作提质增效;要调动发挥各部门积极性,推动形成普法合力,构建网络普法工作大格局。

活动还对全省网信法治工作进行了总结。近年来,省委网信办坚持把依法治网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网络法治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一是网络立法展现新作为,二是网络执法水平达到新高度,三是网络普法开创新格局。

最后,省委网信办对各市委网信办和省直新闻网站就进一步推进全省网络法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网络立法要躬身入局,积极参与网络立法研究;三是网络执法要利剑出鞘,建立网络综合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执法合力;四是网络普法要入脑走心,创新普法形式,因地制宜开展网络普法,特别是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网络法治素养。共同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山西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网络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