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做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阐释,以铁路为纽带,全方位展现陕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举措,为庆祝建党百年大力营造网上氛围,中央网信办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发现最美铁路”网络主题活动陕西段——“发现最美铁路·坐着动车看陕西”网络主题活动于“七一”前夕在陕西启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全国性商业网站平台及陕西主要网络媒体43名骨干记者编辑深入陕西西安、宝鸡、安康三市集中采访报道,采写原创图文报道744篇,推出专题片、短视频、九宫格海报、航拍、图解、长图等移动端产品360余件,微博话题#坐着动车看陕西#阅读量超过550万,活动总体传播量达1.3亿。

一、从历史看巨变,描绘陕西铁路发展变迁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代代铁路人听党话、跟党走,心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书写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此次网络主题活动期间,采访团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沿着陕西境内主要铁路干线展开行进式报道,回顾中国铁路在陕西发展的光辉历程;听百岁老党员讲述在铁路战线奋战一生、奉献一生的故事;在全国六大枢纽之一的西安火车站,听铁路系统先进典型讲述陕西铁路服务百姓出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的事例,探访西安火车站北站房新貌;在西康线“复兴号”绿动车上,与铁路工人们合唱红歌,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歌颂铁路战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巴山精神”,感悟一代代中国铁路人的初心与使命。

二、从新貌看发展,展望“十四五”新蓝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建设对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构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活动以“铁路”为切入口,深入宝成铁路、西康铁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20多个采访点,聚焦“铁路+产业”“铁路+旅游”“铁路+扶贫”等特色发展模式,积极展望铁路驱动下陕西“十四五”发展的新蓝图。在中国铁路西安国际港站,采访团详细了解了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铁路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建设情况,见证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最新“成绩单”。在西安爱菊集团、安康恒口无水港,采访团重点探访了陕西各地依托铁路打造支柱型产业,大力发展新业态、新经济的典型经验。在宝鸡西凤酒厂、陇县陇山羊养殖基地、安康毛绒玩具厂,记者们与企业一线职工面对面交谈,听他们讲述劳动者用勤劳和智慧追寻梦想的奋斗故事,深切体会铁路带动下三秦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三、直击“关键词”,解读阐释更有力度

此次活动期间,中央、省、市三级网络媒体在解读阐释方面下足功夫,深入浅出、以理服人,推出了大量贴近群众,有说服力的报道,引导广大网民更加坚定对陕西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信心。人民网《西安国际港站打造中欧班列开行新高地》、中国青年网《“一带一路”上的“国际火车站”》、中国新闻网《西安铁路局:“老线”焕发新动能》、中国经济网《“绿动车”为促进关中城市群协同发展加档提速》等稿件抓住“一带一路”“关中城市群”等关键词,详细解读了铁路将如何为陕西“十四五”发展提速。三秦网《“复兴号”动集动车组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中国网《龙头带动 创新驱动 引领奶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群众新闻网《发现最美铁路看亚欧“带货王”强劲“西”引力》等报道,围绕铁路沿线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积极展示了铁路沿线百姓生活的美好前景。

四、注重感官体验,打造轻量化融媒体产品

此次在产品制作方面,各家媒体各展所长,以“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匠心打造出兼具可视化、易传播的融媒体产品。在创作形式上,大量运用手绘动漫、无人机航拍、移动直播、Vlog等新形式,让陕西铁路的青春活力呈现在网页前,更加受到年轻网民的喜爱。华商网《启程出发!坐着动车看陕西》30秒快闪短视频、《启航新征程,坐着动车看陕西西安篇、宝鸡篇、安康篇》以直观的表现方式、细腻的镜头语言串联起此次活动的精彩亮点。《坐着动车看陕西》漫画作品,浓缩呈现陕西铁路沿线的红色革命遗址、文旅美食景点、示范村。《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十四五”开局看陕西》海报,融合航拍大图与火车票等设计元素,邀请网民共同搭乘列车,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点赞。未来网《未来漫评:发现最美铁路,看无“水”之“港”续写古都繁华》,中青网《中青漫评|最美铁路开启复兴征程加速度》通过漫画和短评让网民更加深刻领会到铁路建设对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