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包头、巴彦淖尔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在包头市、巴彦淖尔市成功举办。新华网、央视网、国际在线、光明网、中国日报网、法制网、人民论坛网、求是网、中国经济网等9家中央新闻网站及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等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编辑记者深入包头市北奔重汽、赛罕塔拉城中草原、包钢集团,巴彦淖尔乌梁素海、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等采访报道,集中推出了一批新闻报道和新媒体产品。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全网发布关于“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内蒙古”稿件2499篇,相关内容总传播量达1378.9万次。其中《【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绿色彰显底色 内蒙古多地共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赋能“草原钢城”新活力》《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绿色升级 乌梁素海展现流域综合治理新生态》等多篇稿件获得广泛转载。

记者在包头市赛罕塔拉采访合影

一、精心准备,活动推进有力有序

按照总体工作安排,本次活动在山东、河南、青海、四川、河北、吉林、内蒙古七个省区市分南北两线以接力采访方式开展,内蒙古是北线收官之站。对于内蒙古今年承办的首个重点网络主题活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高度重视,提前筹划部署,契合活动主题,将现代制造业、智慧农业等产业升级转型方面具备典型性的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作为活动落地协办方,安排专人与两地深入对接,制定活动方案,甄选采访点、审核采访素材、优化采访线路,保障活动顺利开展。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选派相关领域专家随团指导,结合自治区实践向记者阐释内蒙古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规划思路及工作举措,确保活动始终围绕主题,不偏题不跑题。

记者在包钢集团采访

二、各方联动,活动报道出新出彩

活动中建立了公共新闻资料库,将采访点基本情况、受访人信息等及时上传,编辑记者可从中自由取用采访素材。采访者与受访人配合顺畅,各媒体记者互相交流借鉴,媒体间互动转载新闻产品,极大提升采访效率和质量。采访团制作推出了一批主题海报、图文报道、网络直播、短视频、VR等网络新闻产品。这些活动报道和新媒体产品主题突出、准确生动,新颖别致、精彩纷呈,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用小切口呈现大图景,深刻反映了内蒙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工作成效。

记者在巴彦淖尔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采访

三、多维投放,网上传播效果显著

记者们将进企业、看项目、探民生、访生态所见所感,通过笔触、镜头全景全貌记录下来,通过网络媒介多维立体展现出来,生动讲述内蒙古新发展故事。各媒体聚焦主题,各展所长,共同发力,在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及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扩散,形成内容供给与分众传播有效结合、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紧密互补、传统媒体新媒体组合发力、微博微信互动发力、其他新媒体平台策应发力,新闻产品多维投放、多点传播态势,通过多渠道、裂变式传播有效提升活动影响力,取得网上传播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