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神木市委、市政府召开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大会以“科技赋能·数字转型 助推神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数字经济示范区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提升神木经济发展新动能,建设数字经济新支点。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创出席并宣布神木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启动。

近年来,神木市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推进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启动了智慧化矿井建设、智能装备制造、智慧农业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煤亮子”“兰炭联”等平台经济应运而生,数字赋能传统经济初见成效,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外界认识神木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神木市将紧抓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新机遇,在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字新基建上抢新机,围绕新兴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深入实施百企融合,加快工业智能化转型、城镇智慧化改造、农业大数据应用,持续提升旅游数字化水平,大力推动平台经济蓬勃发展。围绕宏观决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着力打造一批全省领先的大数据典型示范应用,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智慧、更便捷、更幸福。加快建设秦晋蒙“金三角”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打造辐射周边的云服务基地,加速5G、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建设更加完善的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会上,神木市政府与三峡新能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碳中和绿色小镇能源转型升级项目等多家相关企业签约。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原副主任汪玉凯从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数字经济崛起、“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等方面介绍了数字政府和数字产业发展,为神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