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下午,重庆市委网信办召开全市网信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市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相关工作。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传达中宣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央网信办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精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茵传达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精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严兵传达市委宣传部专题会议精神并通报重庆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工作方案。

深刻认识把握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百年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纲领性文献,是百年大党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政治宣言书,是百年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是百年大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迅速在全市网信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网信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最佳的状态、最深刻的理解、最大的热情,迅速掀起“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热潮。要逐字逐句、学懂弄通,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用功读、用心悟;要系统深入、融会贯通,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举一反三学,深学细研、触类旁通;要领导率先、上下联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动学,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及时组织专题学习、专题研究;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

迅速在网上掀起宣传热潮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做好重庆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工作。要以最大音量、最大流量、最高频率、最优产品,迅速在网上掀起“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热潮。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全方位、多声部、立体式开展网上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办好专题专栏,做好网上理论阐释传播;要打造精品,浓墨重彩开展重点宣传,推出图解、短视频、H5等融媒体报道和网络产品;要把握时间节点和重点安排,积极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注重多方式多渠道立体化传播,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力求有创意、接地气、传得开、效果好;要突出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强化互动引导,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常用的载体,让他们爱听爱看、爱刷爱赞。要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最快速度,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工作节奏和工作力度不减,高压严打网上各类有害信息,规范媒体报道和传播秩序,压紧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有力维护积极正向的网上舆论氛围和健康良好的网络生态。

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提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着力推动网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要采取听、看、讲、读、学、研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要深入属地重点网站平台、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开展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宣讲;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实事、解好难题。

会议强调,全市网信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力量,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网信办全体干部职工、市属重点新闻网站总编辑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网信办班子成员及科室(中心)负责人、各区县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