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委网信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以“上好百年党史‘必修课’ 书写山东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全办党员干部讲党课。

卢岚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结合山东网信工作实际,与党员干部们作了深入交流。

卢岚指出,坚持学史明理、学以增智,就是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必须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内生动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与时俱进中永葆生机活力,不断面向时代、面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在于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卢岚强调,坚持学史增信、学以正心,就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网信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科学谋划实施山东省“十四五”网信事业发展新蓝图,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网信部门的神圣使命;要牢牢树立网信事业发展的底线思维,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要明确把握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持续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最大范围凝聚共识、争取人心。

卢岚强调,坚持学史崇德、学以修身,就要在细照笃行中传承发扬好共产党人的道德操守。必须注重弘扬和发展中国革命道德传统,以道德的力量凝聚党心、温暖人心、赢得民心。要崇尚对党忠诚之大德,始终把理想信念摆在第一位,在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上,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无论在任何时候、无论在任何场合,都要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崇尚造福人民之公德,牢牢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理念,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网信工作特点和优势,着力解决一批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崇尚严于律己之私德,严格自律、慎独如兰。

卢岚指出,随着“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山东网信事业进入了“风正帆悬”“奋楫笃行”的新历史方位和关键时期。全办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史力行、学以致用,奋力书写山东网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要学习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网信工作的全方位、各环节;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要培养战略眼光、大局观念和系统思维,不断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要时刻保持奋斗激情,勤学善思、磨砺本领,敢于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努力做改革攻坚的实干家;要坚持未雨绸缪、注重督导问效,防范化解网络风险隐患;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网络生态治理、信息化惠民便民、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保障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要狠抓工作落实,逐条对标2021年网信工作要点、对照省委巡视整改落实要求等重点任务,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东华等到会指导;办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13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党课。(山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