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一行60人,在海南省委网信办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军带领下,前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开展红色教育现场体验学习活动,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琼崖革命波澜壮阔的战斗史,激励党员干部珍惜革命胜利成果,奋发有为开创新征程。

母瑞山位于海南定安南部山区,这里铭记着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上演了一个个“山不藏人人藏人”的感人事迹,锻造了属于海南大地永不褪色的红色精神,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被誉为“琼崖革命的摇篮”。先后于1928、1932年两次成功保留革命火种,创造了海南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在王文明、冯白驹将军塑像前,省委网信办全体党员干部整齐列队,三鞠躬,以此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哀思和敬仰之情。面对先烈塑像,向着鲜红的党旗,陈军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一字一句,回顾入党初心。宣誓结束,陈军带队依次围绕烈士塑像环走一圈,瞻仰烈士塑像,表达深切缅怀,通过庄严肃穆的仪式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信心。

走进琼崖革命斗争历史展馆,书写着“红色母瑞 琼岛井冈”八个金色大字的党旗首先映入眼帘,鲜红的党旗挺立在母瑞山之上,向天边延展飘扬,寓意着琼崖革命红旗在战火洗礼中二十三年屹立不倒,也蕴含着琼崖共产党人昂扬向上、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展馆里记录着自1919年“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思想在琼崖大地传播发展以来,到1950年5月1日海南全境解放的各个革命时期重大革命斗争史,展示了琼崖共产党人在探索革命道路中前行,逐步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武装斗争,不断发展革命力量的艰难求索历程,最终带领琼崖革命由低谷走向高潮,将几近熄灭的星星火种引向燎原之势,为配合解放大军横渡海峡、解放琼岛全境建立了不朽功勋。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战斗场景的复原展现,都深深触动着党员干部的心灵。

在母瑞山干部学院,全体党员落座崭新的红色礼堂,聆听二十年始终坚守在纪念园讲解琼崖革命故事的王学广园长讲微党课,接近50年党龄的老园长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琼崖红军在冯白驹带领下转战母瑞山,坚持八个月的艰苦卓绝斗争,第二次保存革命火种的革命故事,讲到红军战士衣不遮体食不果腹、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树皮当衣野菜为粮,动情之处无不感人至深,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琼崖革命的艰辛曲折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此次活动是一次启发思想触动心灵的生动党课。全办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激发了奋发新作为的火热激情,纷纷表示将以先辈先烈为榜样,在传承革命精神中不断锤造党性修养,奋力走好新时代的伟大征程,推动海南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