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福建省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管网治网,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共约谈网站平台43家,对17家网站给予警告,暂停更新网站8家,会同通信管理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492家,向公安、通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移送相关违法违规线索7批次,指导应用商店下架违法违规App 334款,要求属地网站平台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关停各类违法违规账号7千余个,清理各类违法违规有害信息2万余条。

一、推进网络专项治理行动

全省各级网信部门联合公安、通管、市场监管、版权等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清朗等系列专项整治,协同开展扫黄打非、打击治理跨境网络赌博等专项行动,依法查处一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和账号。

——开展“清朗·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专项行动,排查清理歪曲党史国史军史、鼓吹历史虚无主义等有害信息3千余条,处置网站32家、账号300余个。

——开展“清朗·算法滥用治理”专项行动,指导美拍、皮皮虾等平台优化信息过滤、排名、推荐机制,开展算法安全技术检查和技术评估。

——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粉丝互撕谩骂、鼓动攀比炫富、雇佣网络水军等5类网络乱象,指导鱼团、明星榜中榜等9个网站平台完善社区规则和用户公约。

——开展假冒仿冒网站排查整治,核查处置以“地名+网”“地名+新闻网”等命名、未经许可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假冒仿冒网站87家。

——开展打击治理跨境网络赌博专项行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涉赌网站242家。

——配合开展政务新媒体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提请处理未及时注销、涉嫌被社会组织或个人冒用的政务新浪微博号、微信公众号等250个。

二、加大网络执法工作力度

福建网信办开展属地重点网站平台专项巡查监测,加强对地市网信办的指导,强化与各涉网管理部门的联合执法,通过约谈警告、限期整改、行政罚款等手段,加大对属地网站平台的监管执法力度。

——针对存在涉历史虚无主义等违法不良有害信息的问题,依法约谈览潮网、智慧三明、新宁德、龙岩KK、德普优化等网站平台和“百战网”“历史虚无主义”自媒体账号,予以限期整改、暂停更新、处罚责任人等处置。

——针对通过QQ群非法传播“学习强国”外挂软件的问题,福州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对1名网民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针对涉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借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名义违法违规开展网络商业营销活动等问题,厦门、泉州网信办依法约谈“百贸网”“欣欣旅游”“马可波罗”等网站负责人,予以暂停更新的处置,其中,对“百贸网”予以罚款1万元的处罚。

——针对发布色情低俗不良信息、非法牟利的问题,厦门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对“最读网”予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8千元的行政处罚。

——针对部分网络公众账号恶意营销、标题党及违规交易买卖公众账号等问题,联合住建部门约谈“余少说房产”等自媒体负责人和“66闲号”网站负责人,予以暂停更新等处置。

三、强化管网治网基础

全省各级网信部门围绕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不断夯实管网治网基础,努力提升网络治理效能。

——加强网信执法队伍建设,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网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通知》,组织省、市、县30余名网信干部举办福建省网信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系统学习我国网络法律体系建设及网络行政执法程序规范、电子取证技能、执法督查等执法实务课程。

——强化网络法治素养,各地网信办通过组织网络文化节、专项整治部署会等,加强网信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宣贯,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增强网站平台和网民依法办网上网的意识。

——推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月通报月检查工作,会同公安部门对属地73款App平台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督导14款区块链平台落实安全评估和备案。

——积极受理网民举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福建省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受理广大网民举报信息1700余条,并依据线索依法核查处置“虫虫助手”“原味圈”等一批涉嫌传播违法不良信息的网站平台。

——开展网上辟谣工作,针对网上各类不实谣言,通过举报辟谣平台、“谣言粉碎机”专栏等,转载刊发涉新冠肺炎疫情、高考招生等各类辟谣稿件300余篇。(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