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6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会,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各市委网信办,浙江在线、新蓝网等重点新闻网站,今日头条、新浪等商业媒体平台精心谋划部署,创新传播方法,讲好浙江共享与发展的共同富裕故事。截至6月中下旬,全省网络媒体、商业平台共发布重点稿件近50000条,阅读量超过8000万。#浙江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看浙里#、#到2035年浙江要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等微博话题阅读量近2.5亿。

一、精心策划传播,营造宣传声势。省委网信办从5月中旬起指导全省新闻网站、客户端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主题,开设“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我心中的共同富裕”等专题专栏,要求及时集纳转发央媒央网和省媒省网的重要稿件、系列综述评论、大型新闻行动作品和融媒体产品等。指导天目新闻、中国蓝新闻等发起一系列互动感强、易于参与的新闻策划活动,将镜头对准一线、聚焦百姓,营造网上深入学习、共同参与集思广益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形成覆盖全网的网上宣传声势。

二、创新呈现形式,展示实践成果。指导各级网络媒体平台运用图文、短视频、H5等新媒体手段,系统策划整体传播策略,为“共同富裕”网上宣传导入流量、提高传播声量。指导浙江新闻客户端和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分别推出原创H5《360°图绘|共同富裕“拼”起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为什么是浙江?》,围绕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解析其深刻内涵。指导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策划推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短视频,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打造融媒体作品,展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成果。

三、优化工作机制,强化数智引领。指导“新莓汇”正能量稿池开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题专栏,面向央媒、省市区县、商网等多个平台征集优质素材近7000条,为“共同富裕”网上传播注入大流量。利用网络传播智慧管理平台,深化“观景台”网络传播工作机制,加强对相关专题和重要稿件传播情况跟踪问效。发挥“瞭望哨”平台作用,加强对相关内容跟踪监测,指导各级网站平台加强内容审核把关,严防低级红、高级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