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首个数字乡村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在湛江徐闻建成使用。该平台汇集党建、政务、公共法律服务、农产品出村进城、医疗、普惠金融、旅游等14个“互联网+”项目,将助力徐闻实现乡村振兴的全面、科学、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在湛江市委网信办统筹指导下,徐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乡村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全力组织实施。该平台展示中心是在徐闻县现代农业科技馆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靠近207国道,建筑面积为4868.68平方米,布展面积为3259平方米,分为两层14个展区。一层设有门厅、接待厅、沙盘展示厅、多媒体展示厅、农耕文化展区、多功能报告厅、徐闻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展厅等;二层主要有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展示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区、农产品出村进城直播间、徐闻海洋渔业展区、多媒体体验式互动展厅、青少年农业科普馆、现代农业科技展区、农业旅游展区等。

徐闻县将在曲界镇及有条件的乡村推出各具特色的惠农“互联网+”项目,并及时总结推广。

该平台的建立,符合中央有关文件中“统筹协调、顶层设计、总体布局、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精神,遵循了乡村发展战略和信息化发展规律,对于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