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委网信办牵头开展的2020年度“文明办网”创建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拉下帷幕,共征集到99个典型案例,遴选推介20个创建优秀案例。

江苏省“文明办网”创建活动,由省委网信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0家单位联合举办,已连续开展了13年,在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推动网站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上发挥了显著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江苏持续开展的“文明办网”创建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有益探索。

在创建活动中,各网站平台按照“文明办网”指标体系的要求,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突出“三强化”,提升“三力”,使网络文明外化为行业自律、内化为行动自觉。一是强化导向引领,有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不断凝聚和壮大网上正能量。重点突出战疫宣传,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互联网内容生产和传播上的引领作用,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让优质网络内容传播更深入、更广泛、更有效、更精准。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有力提升网上政务公信力。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推动网上政务服务高效、规范、全面,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不断提升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强化生态治理,有力提升文明公益影响力。以清朗网络生态为目标,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净化网络生态,通过丰富多彩的网信普法、网络公益活动等,倡导广大网民深度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积极参与网络公益,共同建设向上向善网络文化,维护文明健康、理性表达的网络空间。

此次案例征集活动以“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为主题,涵盖了网络正能量传播、网络政务服务及公益服务等方面,体现了全省“文明办网”创建活动的实践经验,体现了各类网站平台在落实主体责任、持续营造积极健康网络环境方面的努力探索,对进一步推动江苏网络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