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疆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福地社区工作人员王舒雅正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居民宣讲党史知识。记者 蒋晓 摄

打开手机App,相关党史视频立即弹出,指尖轻点之间,党的政策、理论、历史随走随听,一个个可移动的学习课堂尽在“掌”握……在乌鲁木齐,党史学习教育已变得更加高效便捷、更加贴近群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乌鲁木齐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探索运用云课堂、短视频、App等多种新媒体技术,使“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不断发展壮大,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发挥矩阵优势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发挥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创作、分享生动活泼接地气的网络党史作品,形成规模化宣传学习氛围。

“只要打开客户端首页,轻轻一点,就能学习党史知识,很方便。”市民周浩为掌上乌鲁木齐App《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晚报社(乌鲁木齐晚报集团)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优势,利用微信、网站、客户端、手机报等,开设多个专题专栏,及时刊发转载主流媒体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稿件、党史知识、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等内容,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打卡乌鲁木齐红色足迹”系列报道等,开发制作形式多样的学习资源。

乌鲁木齐县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回眸·百年党史”专栏,以“党史上的今天”为主要内容,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同时通过融媒体中心,制作网络党史作品,传播到千家万户。

“这些线上学习阵地,方便我们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同时,我们每天也会及时在村民微信群推送相关内容。”甘沟乡东风村村委会委员阿曼古丽·道斯木说。

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园社区借助VR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参观者通过VR头盔,身临其境地观看红色教育展片,聆听不同时期的先锋人物故事。

科技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尹展说,社区每月都会更新VR资源,目前体验内容达到409个。通过红色教育内容、体验互动式学习相结合,打造沉浸式学习教育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高新区(新市区)采用“音频+文字”的形式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

每当结束一天的工作,市民张清元就会打开高新区(新市区)微信公众号“天山火炬”,对当天推送的党史知识进行学习。“线上学习,不受时空限制,很方便。同时,推送的内容也是文字与音频相结合,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张清元说。

创新技术手段 线上“开花”激发学习热情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探索运用云课堂、云宣讲、云参观等多种新媒体技术,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场景,吸引更多人“同频共振”。

“党史文物背后的故事”系列短篇、“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结合移动端阅读方式,不断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百年党史随时看、随时听,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还在“一城游新疆”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线上博物馆”,市民点击相应部分,就能足不出户、在线上金牌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毛泽民故居等红色场馆。

水磨沟区榆树沟片区宜丰社区通过“互联网+党史宣讲”新模式,录制党史故事系列学习视频、音频,通过居民微信群、线上分享会等形式打造“指尖课堂”,并通过线上答题、线下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进居民文化活动中。(记者 郭军鸽 牟敏 李凯 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