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12月起,湖南省委网信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行动,清理“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加强对网络工作群的常态化监管,并建立健全移动互联网应用信息采集和登记备案制度。

在摸清相关部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底数的基础上,省委网信办对“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清理,重点清理无人维护、与实际业务流程脱节、功能可兼容替代、所占用资源长期处于空闲状态,以及使用范围小、频率低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累计清理相关应用程序19个。对功能单一、功能重复或相近、与上级机关开发功能类似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以及相关部门以处室及以下名义存在的独立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合理整合。严格要求县级部门及乡镇不再单独新设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

加强对网络工作群的常态化监管。严格按要求对省委网信办建立的各种网络工作群进行规范整治,及时注销或解散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对相关部门网络工作群进行摸底,督促严格落实管理要求。

建立健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审核备案、评价反馈、会商统筹制度。要求相关部门将本地区本单位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特别是2020年12月后新开设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包括小程序、公众号、微博账号等,及时向省委网信办进行备案。对相关部门和各市州规范整治工作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及时反馈工作建议。在具体工作环节加强会商统筹,确保标准、要求、进度等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