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广大群众的识谣辨谣能力,提升防谣防骗意识,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河北各地网信部门争先推进网络辟谣工作,大力提升公众网络媒介素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环境。

邢台市

近日,威县县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沿街开展辟谣宣传活动,详细为群众讲解了网络上散播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识别网络谣言的通用方法等知识,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易相信网络谣言,不做网络谣言的传播者,积极参与网络举报与网络辟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巨鹿县委网信办组织网络文明志愿者深入到新华北街开展网络辟谣诚信上网宣传活动,积极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志愿者们通过发放网络辟谣宣传手册,详细讲解了个人信息保护、网络侵权、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方面问题以及网络举报途径方式,为广大群众普及辨别谣言、预防诈骗知识,增强了群众识别谣言、抵制谣言的意识,提高了辖区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的自觉性。

邢台市开发区王快镇开展网络辟谣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积极主动参与网络举报与网络辟谣,打击网络谣言和网络诈骗,净化网络环境。

承德市

近日,承德市鹰手营子区委网信办召开网络辟谣工作推进会,通报了近期辟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网络辟谣工作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围绕提高辟谣工作认识、提升辟谣工作水平、加强辟谣协调联动、加大打击造谣力度四方面对辟谣工作进行深入学习,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平泉市委网信办则通过举办市直部门联合辟谣工作推进会,邀请市直部门共同参与网络辟谣工作,共同完成谣言涉及的政策信息解读、辟谣视频创作、辟谣信息转发等工作。平泉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将网络辟谣列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为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有力保障。

秦皇岛市

为引导师生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近日,海港区委网信办走进交建里小学,深入课堂开展全民大“真”探——辟谣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围绕“什么是网络谣言”“怎样识别网络谣言”“网络谣言的危害”等内容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活泼生动的班会课。

通过发放宣传册、讲解网络谣言经典案例等方式,引导师生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醒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网络生活习惯,抵制网络谣言、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转告家人,争做网络安全宣传小使者,让更多的人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