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6月21日上午,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以“铭记光辉历史 担当光荣使命 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为题,为全办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报告,要求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深刻认识网信工作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主持,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出席,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到会指导。

庄荣文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始终铭记党的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历经千难万险,战胜各种考验,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贡献。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成为了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庄荣文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引领信息革命的深刻变革,应对好全球性风险挑战。准确把握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准确把握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庄荣文要求,要深刻认识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网信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党和人民对网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要更加注重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努力顺应信息化发展的时代潮流,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供有力支撑、服务和保障。一要强化思想武装,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二要提高政治能力,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压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始终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三要增强大局观念,着眼大局找定位,融入大局明职责,服务大局求发展,确保网络强国建设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四要坚定“四个自信”,着眼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发挥驱动引领作用、防范化解风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断丰富拓展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五要牢记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为本,坚持人民为师,不断以网信事业发展造福人民。六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中央网信办各局、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及青年党员干部代表34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