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研读党史著作、用心讲好党史故事、创新学习方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委网信办稳步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积极在抓实学习教育的方式载体创新上下功夫,以彰显网信特色。

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省委网信办室务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在征求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突出为民办实事的可操作性和开创“十四五”新局的可接续性,明确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为全办干部职工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6本书籍作为日常自学资料,丰富党史知识储备、提升党史理论素养。

精心筹划部署,促进学深悟透。“既要学深,也要悟透,更要做实”,这是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达成的共识。为确保持续兴起学习热潮,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带头开展研讨交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高处着眼、向基层延伸。研讨交流会上,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近期潜心自学、调研积累和实践思考,分别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发言紧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学党史悟初心、强素质促提升,为全办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网信工作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国防大学金一楠教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视频。邀请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教授刘武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史——历史、价值和方法维度下的中国共产党》专题辅导。邀请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及启示”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举办“歌声飘过一百年”主题音乐党课,通过现场演奏、歌曲视频、现场教唱等方式,将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代表人物等融入到一个个优秀的音乐作品中进行呈现,让党员干部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的光辉历史,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活力。各党支部采取党史故事讲堂、专题党课、研讨交流、观看教育片、学唱红色歌曲、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突出网信特色,提高学习成效。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观照现实,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线下课堂”效果,坚持立足网信工作实际、突出网信特色,做亮自选动作,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云南起义纪念馆、昆明陆军讲武堂、昆明海口林场、石龙坝水电站,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中,感悟建党百年沧桑巨变。观看主题电影党课,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开展“清明寄追思 网上祭英烈”活动,以时尚、文明、环保的网上祭奠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省委网信办机关妇委会围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进一步激发全办女干部爱党爱国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的昂扬精神。五四青年节期间,编排了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以诗歌朗诵、红色歌曲联唱、三句半等形式深情表达了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和对网信事业的无限热爱。省委网信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讲述党史故事”活动,共同分享学习体会、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党员干部从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筑牢精神高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进创新实践,做到真学真用。省委网信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务实开展、扎实推进。在制定实施方案伊始,就把办实事作为重头戏、压舱石,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优化改善营商环境、转变为民服务作风等方面,认真梳理问题、制定任务清单、开展专项行动。各党支部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指导云视网联动近100家媒体、动员1000万名学生、走遍16州市、回顾100年岁月,推出“学党史·庆百年·心向党”故事演讲大赛、“镜头里的故事·云岭红色地标巡礼”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直播、“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短视频,全网点击量超2.2亿。走进校园开展“举报宣传进校园”活动,帮助大学生正确辨别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增强防范网络诈骗意识。助力挂钩扶贫点乡村振兴,发起“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走进洱源县右所镇松曲完小和福田村幼儿园开展慰问活动。邀请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雷平阳为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读书故事,为松曲完小捐赠价值10万余元的图书、体育用品和生活用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结合起来,带着资源、带着服务深入社区一线,勇当为民服务先锋,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助力社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