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名下有个电话号码,正在发送大量违法短信,请你配合我们调查”“建议您加入我们的微信群,分享炒股经验,赚钱的概率要大很多”……这样的诈骗电话,你接到过吗?一旦上当,被骗到倾家荡产,一点都不夸张。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新疆乌鲁木齐一次次重拳出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打击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库车市伊西哈拉镇依迪克村党员干部通过发放宣传单、提供咨询等方式,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吴乐 摄

三级联动快速打击

当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有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等几十种。

“网络诈骗呈现团伙化、跨境化、精准化、多样化等特点,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叫人防不胜防。”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图侦支队办公室主任狄龙说。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警方借鉴其他省份经验,结合实际,构建了市公安局、分局、派出所三级联动机制,快速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5月25日,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紧急预警信息:诈骗团伙通过QQ冒充公司领导,让财务人员查验余额打款。该中心第一时间进行电话劝阻,告知骗局,并向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下派紧急预警指令,天山区分局黑甲山派出所民警接到指令后,立刻前往派警地址开展见面精准预警工作,及时阻止受害人上当受骗。

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马晓剑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难度大,三级联动机制能够实现即下发、即研判、即推送,提高快速打击能力。

关口前移预警挽损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警方不断将控案降损工作关口前移,建立与银行、通信运营商快速联动机制,加大劝阻和止付挽损工作力度,特别对即发性案件开展实时追踪止付,实现“秒级响应”。

目前,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21家金融机构已入驻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参与协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利用三方通话平台,110指挥中心将报警人员电话推送到中心接警平台,接警人员在获取涉案账号和通信号码的同时,分别转到警情审核、银行等岗位,实现快速、专业、准确处置。

4月15日,乌鲁木齐市民李某被冒充公司领导的犯罪嫌疑人诈骗82.5万元,在李某拨打110报警电话时,即由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专人负责同步开展被骗资金逐级追查和紧急止付工作,查询涉案银行卡9张,冻结5张,冻结挽损77.9万元。

下一步,乌鲁木齐市警方将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劝阻挽损工作,特别是针对冒充身份类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精准宣传预警,更好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民警向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记者 韩亮 摄

广泛宣传覆盖全民

为切实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乌鲁木齐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立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投入到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项工作中。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各分(县)局均成立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采取挂图作战形式,层层推进工作开展。

各分(县)局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采取开展反诈主题宣传、推广“金钟罩”反诈预警系统、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氛围。同时,在汽车修理厂、酒店打造反诈示范点,协调对接外卖平台,全市送餐车辆全部张贴反诈标语,3000余名骑手成为义务宣传员。

5月,乌鲁木齐市共发动社会宣传力量204万人次,采取集中宣传、行业培训等方式开展反诈宣传493场次,覆盖3916万人次。

通过各方努力,目前,乌鲁木齐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电诈警情、电诈立案、诈骗总立案三个数据的同比、环比双下降。(记者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