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以互联网党建为抓手、以信息化为依托,扎实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团结引领行业广大党员群众学史力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一、高标准部署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政治统领,发挥行业党委“指挥部”作用,建立学习调研、会商协调、教育培训、督促指导、考核评价“五合一”机制,形成行业党委委员单位齐抓共管、各涉网主体积极参与的学史力行格局,相关做法入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领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征集活动之“四强”党支部优秀案例展播(广东省唯一入围案例)。召开2021年度“E网同心汇”暖春行暨网信专委会建设座谈会、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动员全市互联网行业抓紧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牢固树立“走在前列、办好实事”的鲜明导向。两次线上线下同步征集网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印发实施《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在“学”“讲”“传”“做”四方面周密部署安排,推进“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高质高效开展。针对网上热点、群众所需,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围绕解民忧办实事、弘扬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老区和英烈后代等主题推出惠民便民的实招,特别是将反诈防诈网宣列入专题实践活动,成立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工作专班并制定专项方案重点推进。

二、新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

3月23日举办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工作发布仪式,在全省率先启动佛山红色文化E地图打卡活动,建设聚合全市红色人事地(包括地图地点、网站专题专栏、图文简介、音视频产品、红色故事等)、可便民搜索的“佛山红色文化E地图”,目前已上线100个红色地标点。开展革命遗址线上展示宣传,发布11个“佛山红色地标”网上VR体验馆,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采用推广。开班培育近150多名红色主播,通过“线上培训+海选比赛+实地采风+创作传播”的方式,把红色党史送到“指尖”、传到“耳边”,相关做法获省委宣传部刊发推广。探索开发“互联网党建+企业管理”精品党课并向全市互联网行业推广,让党史学习既讲党的大道理,又讲企业贴心话,真正走深、走心、走实。组织红色文化融媒体传播,围绕“巾帼党员”“青年党员”“老党员”“大城工匠党员”等专题强化网上内容供给,推动网络主流媒体和佛山市“新媒体·星联盟”做好全方位传播,联动《佛山网评》《佛山网讯》等专栏阵地和互联网党建专家、网络文化传播员、网络文明志愿者等队伍加强二次传播。开展网络文化精品创作展播活动,收到各界踊跃投稿作品300多份,推出《潮涌佛山100年》《红色地标网上行》《百年佛山微相册》等融创产品,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三、严要求落实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抓好网民群众反映最为集中的网络反诈防诈重点项目,深入基层摸查调研,多部门开展联合网上宣传引导,推出《反诈APP上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等新媒体产品,组织专题宣推2000余次、总阅读量超30万次,构建起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的全媒体、立体式、多渠道反诈防诈模式。抓好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等关键人群,精心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史故事我来讲”等专题党课培训,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牵头要求行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责任、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全身心投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媒介,针对流动党员开展“每日一推送”促学活动,专人跟进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学习重点和支部工作动态,使流动党员足不出户即可开展同步学习。抓好“市长区长直通车”这一民众与市、区两级党政部门良性互动的主流渠道,统一按照“收集、分办、处置、答复、回访、通报”的程序办理社会各界反映的诉求,实现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受理渠道、聚焦诉求解决、突出企业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打造群众诉求“快速响应、主动跟进、高效办理、及时答复”的“网络高速公路”,助力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