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2021年常熟市职工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常熟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举行,检验了常熟各界的网络安全工作水平,营造了重视和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本次决赛为CTF夺旗赛实战操作竞赛,从政策法规宣讲、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安全防护、安全应急响应技术等方面,围绕信息系统的事前检测与防护、事中应急与防御、事后取证与溯源等技术要点开展,全方位考核参赛选手的网络安全综合能力。

网络安全领域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领军型人才,是“互联网+”战略中的灵魂,是网络强国路上的生力军。常熟十分重视网络安全人才,除对大赛前六名给予一定经济奖励外,还创造性地将比赛成绩与“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挂钩,让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更多的社会肯定,极大调动了广大选手的参赛积极性。

据了解,本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吸引了党政机关技术人员、企业网络工程师等80多位选手报名参赛。组委会还为参赛选手组织了为期两天的网络安全技能培训,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专家就网络信息安全政策法规、信息收集、扫描与探测、暴力破解等内容进行了授课,进一步提升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并通过理论考试初步考察了参赛选手的技术水平。

本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的举办,是常熟挖掘打造高质量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的过程,也是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的具体体现,更是助力网络空间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优化数字安全产业生态、提升数字安全领域应急响应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讯员 杨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