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广东省东莞市委网信办积极发挥网络新媒体新技术优势,统筹开展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和查询服务,为当地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网信支撑。

一、迅速构建全市政务新媒体宣传引导阵线

突出发挥统筹指导作用,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这一主阵地,指导各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网民关切。目前全市各政务新媒体平台已累计发布转载疫情相关信息近2000条,多篇推文阅读量10万+,实现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全覆盖。

二、全面整合资源实现宣传引导精准高效

注重加强资源和信息整合,在为政务新媒体自主开展防疫网上宣传引导积极创造空间的同时,在东莞市委网信办充分依托“莞香花开”“东莞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归总各园区、镇(街)和有关部门防疫最新举措要求,让网民群众获取防疫信息更加便捷清晰。东莞市部署开展17个镇街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后,迅速与相关镇街联系,收集整理各地检测点信息和工作安排,在“莞香花开”微信公众号发布筛查指引信息并在后台持续更新,有效实现防疫网上宣传全面、实时、高效。

三、积极运用网络新技术实现信息惠民

注重发挥网信部门技术优势,针对各大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大导致人员聚集的问题,东莞市委网信办连夜会同移动公司开发“核酸采集点人流量分布查询”功能页面,广大市民只需点击页面选择所属镇街即可实时查询了解附近各检测点人流量情况,为市民群众合理做好个人检测安排提供参考,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部分检测点人员过度拥挤的风险,有利推动检测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截至目前,该人流量查询页面累计浏览量已达230万人次。(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