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特产品、农村手工艺品插上电商的翅膀,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这些年来,借助电商平台,阿克苏苹果、精河枸杞、若羌红枣等一批新疆农特产品走向全国市场乃至世界各地,不少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新疆物产富饶的生动注脚。

如今,天山南北的许多县市已经搭建起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各地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产品展示和直播带货;许多农民逐步掌握了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的技能,一些农民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村电商的兴起,不仅可以有效改变农特产品的传统流通方式,实现产销精准对接,促进地方优质特色农产品树立品牌;也能持续助推农特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和消费端的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更有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特别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通过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扩大市场规模和增加交易产品种类,可以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注入更多新动力。

近年来,新疆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良好,南疆地区农村电商交易额保持大幅增长。不过,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新疆的农村电商总体上处于起步追赶阶段,品牌意识、市场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农民虽然掌握了电商运营技能,但还缺乏把网络流量充分变现的能力;与电商发展关系密切的物流网点等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4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促进农户与市场有效对接。6月11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国年均新增农村网商(店)100万家。这些政策举措释放出了支持农村电商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农村电商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农特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农村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农村电商的积极作用,就必须在政策扶持、产业培育、基础设施、人才支撑等方面同时发力,努力让农村电商既赚足流量,又挣下真金白银,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继续深化改革,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对农村电商发展的鼓励和引导。要出台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鼓励农民涉足农村电商行业。要继续提升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统筹能力,为电商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各类主体提供市场开拓、资源对接等服务,增强电商服务农特产品上行能力,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要加大金融、财税、土地支持力度,为发展农村电商减负,助力农村电商的经营主体发展。

要以培育核心产业为重中之重,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优质产品。无论是发展电子商务,还是做好传统销售渠道,都必须把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作为核心竞争力。发展农村电商,必须持续强化科技对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撑,持续优化种植技术,加强农特产品质量监管,提升农特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要通过更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发展农村电商提供支撑。要加快推动快递网点覆盖所有行政村,加强建设现代化农特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减少农特产品损耗,延长销售期限,让更多农特产品变成商品,让优质农特产品卖出好价钱。

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解决好人才缺乏问题。要加强对农民发展电商的基础知识教育和网络培训,增强农民使用网络的能力。要努力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懂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要通过优惠的创业资助政策,吸引大学生进行农村电商创业。要鼓励有实践经验的电子商务从业者从城镇返乡创业,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实践充分证明,发展电子商务对于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在发展农村电商中,我们必须追求既叫好又叫座,既拼流量也要拼质量,努力让更多新疆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走进疆内外市场,使各地州特色农产品的优势资源真正转化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林火灿)

(原标题:【“三农”今语】拼流量也要拼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