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网信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网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学史力行中不断提升网信工作的能力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市州

株洲

株洲市委网信办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四个结合”的工作特色:

个人学与共同学相结合。通过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学深悟透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时,定期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看书本与看现场相结合。要求认真研读党史书籍及各个专题重点学习篇目;组织党员到杨得志故居参观学习;策划开展“情牵湘赣 红动株洲”党史专列采风体验活动,组织网信系统党员、新媒体和网络知名人士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抓机关与推全面相结合。指导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市新媒体协会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全市网络媒体开设“百年潮 株洲红”等十多个专题专栏;推出“分分钟学党史”系列微课。此外,市委网信办还积极牵头筹建了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千人千评”等主题活动。学理论与办实事相结合。扎实开展“学党史、当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强网络问政工作,进一步优化网民留言办理相关流程。后期还将举办网络安全知识“六进”活动、策划组织“红色引领 直播赋能”活动。

邵阳

近日,邵阳市委网信办和中国建设银行邵阳市分行深入邵东市黑田铺镇古塘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乡村振兴民情恳谈会。帮助古塘村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硬件条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禁毒、反电诈等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征求古塘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开展“党史故事汇”微宣讲,开展防疫、禁毒和反电诈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邵阳市委网信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网上群众“急难愁盼”,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推动网上问题网下解决。聚焦互联网企业“急难愁盼”,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委统筹协调作用,广泛宣传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解决企业“招人难”、大众“就业难”的问题。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指导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文和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故事汇”微宣讲暨“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娄底

娄底市委网信办把积极办理网民留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以此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今年以来,在留言认领、交办、督办、回复、回访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了属地和部门责任,要求各责任单位对留言回复内容把关,着力提升了网络问政工作效能。

主动沟通协调,实施全程督办。对网民反映的久拖未决的复杂问题,由市委网信办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协商,明确责任、通力配合、实施全程督办,有效推动网民留言办理。勤于对接联络,倾听网民心声。办理过程中,娄底市委网信办把办理质量摆在首位,讲究科学方法。市委网信办或涉事部门主动联系话语活跃的网民,及时听取他们对网络问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县市区

溆浦县

连日来,电视连续剧《向警予》在央视热播,引发网络高度关注。溆浦是向警予的家乡,溆浦县委网信办紧跟热点,借势策划推出《追剧学史!〈向警予〉这堂荧屏课每晚都值得上》《湘女多情!向警予就是我们心中最亮的星》等系列网评文章。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溆浦县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制定出台专门方案,列出重点主题和选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推选出“向警予苗乡劝学”“一筐豆芽鱼水情”“雨夜架桥送红军”“红军为她改名字”“一双布鞋与两块银元”等党史故事,精心创作宣讲语音、视频、图文和H5,通过时刻新闻溆浦频道、新湖南溆浦频道、溆浦新闻网等媒体矩阵发布。作品《说段党史给你听——追寻溆浦红色印记》推出后,受到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