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档案馆获悉,为丰富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能,省档案馆通过在山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民生档案异地查阅”服务,在线受理群众的民生档案查阅需求。

近年来,山西省档案馆聚焦档案服务民生工作,不断完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已与黄河流域八省区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甘肃省档案馆、河南省档案馆、山东省档案馆及其他四省区档案馆)、省内11个市级档案馆分别签署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协议,建立起“馆际合作、异地查档”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服务,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省档案馆抓住山西省全面开展“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打造“互联网+档案”信息服务平台,完成民生档案异地查阅服务功能的上线运行,实现档案服务从查阅大厅向互联网延伸。

为丰富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山西省档案馆正在积极协调推进民生档案异地查阅服务进驻“三晋通”政务APP,实现民生档案异地查阅的“网上办”“指尖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