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家中自建房屋,需采伐4立方米的林木,望领导批准为谢!”近日,贵州省余庆县龙溪镇芝州村村民冉启平在“数字龙溪”平台上提交了林木采伐办理申请,并提供了相关的证明图片,以往要耗时两三天的事情,现在不到一个小时便办结了,省了不少工夫。

这样的转变,得益于该县抢抓首批“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搭建“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干部群众从“脚动”跑路转变为“手动”网上办理,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工作提质增效。

建设数字乡村是推动农业农村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余庆县牢记“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殷切嘱托,主动迎接数字化转型新挑战,在基层党建、智慧政府、审批服务、集体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组织线上建、数据云上跑、产品直播销的数字化乡村新路径,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组织线上建,夯实基层党建堡垒。该县试点推进的龙溪镇将全镇6村1社区党支部全部搬上“数字化”网络办公平台,以村民组(网格)为单元搭建全员组织架构,对支委成员、党小组长、党代表、网格员等角色定位,开设党务公开、三会一课、思想汇报等版块,实现了“活动线上开展、人员线上管理、问题线上反映”,将“活形式”与“硬要求”充分结合,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堡垒。

数据云上跑,减轻基层干部负担。该县组建大数据办公室,通过认真评估、逐一分析,将26个部门400余个业务字段收集整理,建成并运用了考勤管理、发文审批、会议管理、公务接待等内部管理模块10余项,以便捷的方式实现数据的搜集、管理、分析和协同,进一步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打通数字化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据龙溪镇组织委员何先卉介绍,该镇围绕深化简政放权,把5立方米以下林木采伐申请等47项镇级可网络办理的事项搬上数字化平台,开发了“疫情防控”应用,让群众在家中即可远程申请办理,部门线上快速受理。2020年,群众在网上申办审批事项865件,开展低保申请、林木砍伐证办理等直播(联播)21场(次)。

产品直播销,激活乡村数字经济。该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围绕“63211”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全县159个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引领功能,选聘集体经济发展顾问126名,着力在电商平台建设、网红直播带货、数字农业管理、网络扶贫等方面做文章,切实发展数字经济激发乡村振兴动能。(徐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