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疆加速推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让“孕育于数字”的新需求得到更大程度释放,让创新创业创造更加活跃,“数智化”成为一些新疆企业持续发展的选择。

工作人员在测试公司开发的新产品——智能体温预警筛查系统(1月21日摄)。记者邹懿 摄

超高清视频 打开新视界

戴上VR眼镜,“行走”在长征的雪山上,体验红军遭遇的围追堵截、生离死别,老班长提醒别掉队的声音犹在耳边。一堂党史课让记者身临其境重温红军长征场景,这种穿越时间空间的体验让人耳目一新。

在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新疆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加速向各个领域渗透和融合。如在智慧安防中,画面中的人物细微特征、细小动作、设备、场景的超高清显示,助力城市相关平台快速作出精确判断。

工作人员调试互动沉浸式党史课VR/AR设备。

高精准定位 拓展新视野

牧民家中坐,不用为正在吃草的牛、羊、马、骆驼等牲畜走失担心。想知道牛羊跑到哪儿了,拿出手机通过北斗卫星智慧放牧系统,就能定位其的位置,跑再远都能找到。

该智慧放牧系统,已走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南山牧场等地的牧民家中,深受牧民青睐。

随着5G、通信卫星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智能化的发展,5G+北斗,两大国之重器融合激发新动能。

在无人区、无移动通信信号区,无人气象站、水文自动监测站利用北斗数传终端,数据源源不断回传。

耕地拖拉机沿着直线行驶,方向盘会自动校正方向,确保没有漏耕、重复耕,作业精度高达±2.5厘米,夜间也能精准作业。在新疆一些农场,北斗农机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应用,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播种效率。

北斗卫星遥感高光谱数据也应用于新疆农作物产量评估、病虫害预报、森林普查、盗伐盗采监测等方面。

在北斗的助力下,新疆各行各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

人工智能 开启智慧新生活

只是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温度就被记录下来。走到AI测温仪前,体温数字瞬间就显示在个人影像的额头之上。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则天下安。点击屏幕上地图内一个个粮仓图标,可对千里之外工作人员的考勤、巡仓情况实时掌握,出现突发情况可随时上传视频,还可对工作人员工作任务进行管理考核。基于AI技术,互联网公司开发了“云监管系统”。

新基建时代,人工智能在众多垂直领域实现应用,AI测温、智能安防、动态监测等技术已在新疆多个领域形成规模化应用,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