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网信办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主线,深入挖掘端午节蕴含的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等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端午”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各市各网站共上线专题专栏370余个,推出图文、H5、动漫、短视频、长漫等网络文化作品4500余个,总阅读量超过2.8亿人次。

“云端”活动吸引网友线上互动

各市各网站通过网络直播、互动游戏等生动鲜活的呈现方式,吸引广大网友欢聚“云端”体会端午的文化魅力。

长城新媒体集团开展“粽情过端午 晒晒朋友圈”网络“云”征集活动,向全国网友征集家乡端午习俗、与端午相关的活动、花式包粽子、端午美食、端午出游等照片和微视频,并在端午“云”直播中展示。

石家庄市举办首届网上“端午诗会”,来自省内外的各界文化名人及诗词爱好者100余人以网为媒吟诵诗篇。

“张家口NEWS”抖音号开展《粽情端午》特别节目网络直播,弘扬爱国精神,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浏览量达5.2万人次。

唐山、邢台市推出“端午节赛龙舟”“粽情端午 一站到底”等互动小游戏,吸引众多网友参与。

网络文化精品诠释端午文化内涵

围绕端午传统习俗等主题,各市各网站推出H5、动漫、短视频、长漫等网络文化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

河北新闻网推出的《街采视频丨端午粽飘香 甜粽子和咸粽子你pick哪个?》形式轻松活泼,符合年轻人的喜好,帮助网友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表达对家人和朋友的关心和祝福。

唐山推出多样粽组图“端午节,愿你‘粽’是安康!”和主题海报“万水千山粽是情,小布陪你行不行”,以卡通人物形象展示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网友送上祝福。

沧州推出“粽香端午”系列海报作品。

保定涿州、廊坊大厂、邢台巨鹿等地制作了《端午佳节,感知习近平金句里的家国情怀》《说说端午那些事》《粽子PK战》等长图、长漫作品。


邢台网制作了“知节俗 迎端午”动漫短片、“端午节习俗”手绘卡点视频、端午节动态海报等融媒体产品。

“狮城时评”“车都评论”推出《历久弥新迎端午,传统佳节铭真情》《在过好“我们的节日”中坚定文化自信》等评论文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了良好舆论引导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厚植家国情怀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主线,各地将学习百年党史和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秦皇岛互联网行业党委“红色直播间”举行端午特别直播活动,为网友们诵读了社区老党员珍藏的来自抗美援朝战场的一封“红色家书”,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衡水阜城县组织志愿者开展“粽情飘香光荣院 红色传承学党史”活动,用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承德双滦区、廊坊广阳区分别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浓浓端午情”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和“学党史感党恩 粽子传爱心”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感受端午节日氛围。

保定高碑店团市委开展“忆苦思甜庆端午 党史知识记心间”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领青少年从党史文化和传统文化中汲取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