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数字蓝海先机,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一路风水生起,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贵阳贵安已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延续数字经济在全国的领先优势,贵州省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全产业链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融合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抢占先机形成集聚效应

打开手机货车帮APP,就知道哪里需要货车。这几年,货车司机林勇尝到了使用APP的甜头,货车基本不跑空,收入增加了不少。

看中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优势,近年来,一大批国际大数据企业落户贵州,一批大数据本土企业应运而生。据统计,2020年,贵阳市、贵安新区大数据企业达到5000多个。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电信业务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9.3%、19.6%、6.8%。依托众多大项目的落地生根,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形成。

龙头带动发展势头强劲

2019年,贵阳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风风火火,数博大道沿线区初步形成5个十亿级产业集聚示范基地……

“贵州大数据汇聚牵引效应已显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认为,自2016年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挂牌以来,贵州在数据资源整合、应用服务推广、产业聚集发展、制度规范创新等方面开展了许多系统性的试点工作,对全国的示范应用,对西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效应、对贵州本地产业链的汇聚牵引效应已逐步显现。

狠抓项目推动集群发展

走进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人工湖蓄水、建筑周边绿化、室外幕墙清洗、室内精装修涂料、机电调试,一派繁忙景象……

贵阳贵安的大数据信息产业开足马力,加速发展。

贵阳贵安获批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当前,贵阳贵安正聚焦建设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步,全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抓产业链招商、重大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培育、运行调度服务、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