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四平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树立干事创业新风正气。从部门职能出发,深入研究提升服务群众质量的有效办法,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通过网络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筑牢网上“民生阵地”。

一是广泛倾听网上社情民意。通过“智能+人工”的方式,全时段搜集整理网络中各个热点平台上的社情民意,分级分类分析汇总,科学准确了解网民关心的热点事件和关注的民生问题,组织域内重要新闻网站代表和网络名人召开座谈会议,了解网民所思所想,倾听网友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搜集整理网上社情民意超4万份,形成有关工作报告超100件,为党委政府职能发挥,推动民生工作,解决群众关心问题,梳理提供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二是推动解决网民合理诉求。重视建章立制,牵头建立网民反映问题核实、办理、反馈、跟踪、督办等长效制度,组织协调全市各部门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发挥部门合力,推动网络问政,解决网民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网民的关心关切。对相关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组织有关部门立即解决并予以说明;对尚在办理过程中的,指导有关部门及时说明工作进展;对短时间难以解决的,协调有关部门给出时间表、路线图,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及时组织回应网民关切近100次,有效提升了党委政府网络问政和服务群众水平,拉近了党群和干群关系。

三是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积极开拓创新,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者所在行业的职业特点和信息传播优势,在域内重点网络互动平台上主动设置议题或参与话题讨论,灵活运用网言网语,开展网上宣传,解读有关政策,驳斥错误言论,与广大网民交流互动,解疑释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四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视频征集大赛、“领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忆党史、践初心”短视频主题征集展示等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择优通过各大网络媒体平台集中展示,讴歌全市各行各业加快推进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展示四平人民朝气蓬勃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的精神风貌。(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