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充分发挥用户多、覆盖面广、移动网络泛在的创新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全州各级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搭建数字化新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于2020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包含指挥调度系统后台、“楚雄治理通”APP、微信公众号,是一个集宣传学习、智慧党建、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涵盖“宣传动员”“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改革发展”“便民服务”5大模块139个应用。截至目前,全州注册用户达181.8万人,累计受理基层治理事项49.11万件,办结事项44.09万件。

开设专题专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的“宣传动员”模块整合了“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楚雄日报”等宣传平台,开设了“红色楚雄”“理论园地”“榜样楚雄”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栏目,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其中“红色楚雄”下设“艰辛历程”“彝山风雷”“彝州丰碑”“教学现场”4个专栏,重点介绍楚雄州最早党组织——中共武定特别支部、红军长征过楚雄壮举、王复生、王德三、赵祚传、张经辰等重要党史人物、重要党史事件。截至目前,共发布转载党史学习教育信息107篇,阅读82.34万人次,展示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史宣传活动793场次。

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系统平台设置了城市管理、农业农村、社会监督、民生服务、爱国卫生5大类170个小类办理事项类型。近期,新开发上线“困难救助”模块,方便困难群众“找政府”;完成“楚雄公安110接警台”与“一部手机治理通”对接,实现“治理通”涉警务事项和“110接处警系统”非警务事项的高效相互流转处办;上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功能,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通过系统平台处办城市管理事项3875件、农业农村事项6271件、社会监督事项5037件、爱国卫生事项4684件,民生服务事项4525件,“困难救助”事项81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