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四川省委网信办、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举办的“重温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网络名人川渝行活动到达了最后一站——位于松潘县川主寺镇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在金色的红军长征纪念碑下,来自全国的数十位网络名人举行纪念仪式,向红军长征纪念碑园敬献了花篮,标志着此次活动结束。

在行走中体悟,在行走中看变,也在行走中传递着长征精神。

“七根火柴”的故事发生地

来自全国的网络名人,沿红军在四川行进的路线,从甘孜州泸定县的泸定桥出发,途经雅安、甘孜、阿坝三市州。其间翻越夹金山、梦笔山,穿过日干乔大沼泽,行程总计约2000公里。

夹金山王母寨垭口

他们实地感受到了红军长征中“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英雄壮举,也看到了红军长征途经地如今发生的巨大变化。

于行走中挖掘历史

讲述更好的长征故事

“重温长征史还是学习长征史?”返程的路上,网络博主“以史为鉴”一直在为自己下一篇文章的标题犯愁。

红军过草地纪念碑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为难,是因为这一次实地重走长征路让他对那些曾经无比熟悉的长征史实都有了全新的认识。“重温这个词,显得不合时宜了。”他说。“原来学课文,看到红军过雪山时用辣椒驱寒,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他告诉记者,当他站在夹金山上回想起这个细节时,眼角湿润了。“用辣椒与其说是驱寒,不如说是灼烧感让人不至于昏死在冰封的雪山上。”

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

“高原,寒冷,胸腔随着呼吸急速地开合。”“以史为鉴”说,如果不曾站在夹金山的草甸上,自己甚至无法搭建一个框架去想象当年红军所面临的困难。

对此,网络博主“半杯馊茶”也有着相同的看法。

“学习历史最难在于‘设身处地’。”网络博主“半杯馊茶”已经不是第一次重走长征路,在他看来,文本写就的史诗,很难触发后辈的共情。“对于我们这些传播者来说,只有在不断地实地行走中,才能对外讲好长征故事。”

在活动中,每一个网络名人都在用自己的笔和镜头讲述着长征沿线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网络名人在泸定桥合影

“这些网络名人背后,有着巨大的传播力量。”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四川省委网信办工作人员说,此次活动吸引到的网络名人长期涉及文史、时政、科技等领域,全网粉丝量累计超过6000万人。截至6月12日下午,活动开设的微博话题#党史百年四川记忆#已有1.3万人次参与讨论,阅读量达2亿。

在行走中见证如今

感知长征沿线的蜕变

在行走中看“变”,长征沿线群众脱贫奔康的经历,也是此行中网络名人们关注的焦点。

夹金山下的小金县,陈望慧是当地金山玫瑰产业基地的负责人。网络名人们一来到玫瑰基地,她便端着自己生产的玫瑰花茶迎了出来,并热情地为一行人做起了讲解。“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为我们金山玫瑰宣传带货的机会。”她笑着说道。

从2012年开始进行玫瑰试种到如今,陈望慧先后带动全县13个乡镇46个村(其中31个贫困村,470多户残疾家庭),占全县贫困人口近二分之一,总人口七分之一的乡亲从事玫瑰产业。截至2020年,金山玫瑰的种植面积达13200余亩,实现年产值5000多万元,并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在网络博主“斯图卡98”看来,小金玫瑰有着一种别样的浪漫,“在当年红军会师的地方,一名基层党员用玫瑰种植带领当地群众脱贫奔康。无论是先辈们抛洒的热血,还是如今鲜红的玫瑰,每一代的共产党员都在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他说。

小金县木栏村“共享农庄”民宿

像金山玫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夹金山下发展网红民宿的雪山村、卓克基官寨旁通过藏家乐致富的西索村、“草地”旁创造出“吉祥娃娃”品牌的唐克镇白河社区。在这些红军曾经途经或是战斗过的地方,当年的硝烟早已散去,取而代之的是如今的烟火气与如织的游人。

“这可能就是先烈们最想看到的新世界吧!”网络博主“john谯华”告诉记者,每当眼前看到的恬淡与历史的壮烈相交融,作为后辈就更应铭记红军先烈所作出的牺牲与贡献。


红军长征纪念碑

网络名人在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