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湖南省湘潭市组织开展“百年沧桑 大道辉煌——重走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网络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媒体聚集传播,深入解读《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经典文献的历史、现实意义。

“重走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网络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途经韶山、湘乡、衡山、醴陵、长沙5地,行程800多公里,参与媒体20多家,刊发新闻报道200多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2亿人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整个活动过程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让红色经典活起来”——题材选题精准。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契合当下正在火热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现湘潭伟人故里的特质,在七一前夕开展,正当其时。题材被纳入全省“湖南为什么这样红”大型网上集合式主题宣传。深入挖掘《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丰富内涵,选取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团结就是力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等五个主题,深挖当代价值,吸引众多党员群众和网民参与讨论。

二是“让红色经典潮起来”——活动形式创新。方式新颖,以重走探寻的方式来学习历史、解读经典,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众多网络媒体、网络大V和网友纷纷主动报名要求参与。形式多样,既探寻原址,又聆听历史;既开展座谈,又慰问烈属;既重温原著,又感悟心得;整个活动过程共实地走访革命纪念地8处、召开座谈会4次、慰问一位烈士后代,全程党史讲解,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宣传报道浓墨重彩。互动多元,开发“网上重走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小程序,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与线下实地重走活动相得益彰;邀请了省内外知名网络名人参与,带动1000多万粉丝开展网络互动。

采访团来到岳北农工会旧址采访学习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发生的故事。

三是“让红色经典燃起来”——传播效果突出。参与媒体众多,吸引了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湖南日报、红网、新湖南、华声在线等主流网络媒体,新浪、腾讯、搜狐、网易、抖音、百度等商业媒体近20家共同参与。充分运用网络直播、短视频、海报等新媒体手段,媒体刊发新闻报道,大V分享沿途感受,微博搭建聚众话题,构建了“报+网+端+微+视”立体传播矩阵。活动过程中,各网络媒体共发稿200余篇,总阅读量近400万次。搭建微博话题#踏寻伟人足迹 感受时代脉搏#,阅读量超过1.2亿人次,原创发帖近200篇,跟帖互动近2000人次。活动有效宣传了党的光辉历史,积极解读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当代价值,生动展示了沿途乡村振兴的新成效、新风貌,网民纷纷发表感慨:“感谢先烈们,他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只要团结一心,中国人民就能战胜一切困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