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网页遭篡改怎么办?业务数据遭泄漏如何应对?电脑遇恶意病毒又该如何应急处置?近日,2021川渝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活动在重庆荣昌区职教中心启动。来自四川内江和重庆荣昌的6支网络安全实战队伍,将在3天时间内分别对内江、荣昌属地的重要信息系统,实施网络安全实战渗透攻防。本次活动旨在共筑川渝网络安全防线,有效提升跨区域、跨行业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和水平。

8日,2021川渝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活动在重庆荣昌区职教中心举行。荣昌区委网信办供图

据了解,2021川渝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活动由四川省委网信办、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内江市委网信办、荣昌区委网信办承办。该活动是川渝两地网信部门全方位深化区域协作、服务保障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的重点工作,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川渝网信十项协作”的生动实践。

网络安全实战队伍正在实施网络安全实战渗透攻防。荣昌区委网信办供图

“本次实战攻防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切磋技艺的平台,不仅能开阔我们的视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积极应对网络安全风险挑战,还可以积极促进川渝两地交流合作,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协调联动能力。”攻击队员昝家玮说。

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天智表示,此次川渝两地联合举办的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活动为两地首次,意义非凡。要把此次攻防活动和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川渝两地及各级各部门应急合作的能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以优异成绩写好“十四五”开局之篇。

四川省内江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刚表示,将以此次攻防活动为契机,推动“川渝一家亲”常态化合作,持续加强两地在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网信力量,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网络安全知识讲座举行。荣昌区委网信办供图

启动仪式后,开展了2021网络安全知识讲座。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向涛、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安全系主任杨吉云、网御星云安全服务中心技术总监胡新、网御星云西南区高级技术经理马龙成,围绕“国内外信息安全行业发展状况”“信息安全就业方向及状况”“信息安全基础技术介绍”“网络安全基础意识提升”等主题授课。(记者 周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