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

当前,世界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球减贫和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于6月8日至9日在贵阳举行,来自亚太地区的代表围绕数字减贫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对探索数字发展合作、因地制宜转化数字减贫经验、加速亚太减贫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是中国国家网信办和外交部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框架下主动发起的“建设包容性数字社会: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减轻贫困和提高生活水平”合作倡议的重要内容,也为APEC各经济体分享数字减贫实践经验、深化数字减贫合作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为期2天的时间里,与会嘉宾深入研讨、实地调研,推动达成共识、深入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亚太地区人民。

思想激荡 分享数字减贫实践经验

“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中国数字减贫成就展”展览。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在研讨会的专题讨论环节,来自各经济体政产学研各界代表聚焦数字减贫理论与实践,分享在贫困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并就弥合数字鸿沟、提升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数字技能,发展贫困地区数字产业与数字公共服务,以及数字减贫合作重点领域开展热烈讨论,分享成功案例和精彩观点。

APEC2021年高官会主席范吉利斯·维塔利斯指出,提升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不仅与社交媒体有关,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用数字通信技术建立起交易贸易和出口的平台,同时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这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也要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减贫和实现发展的重要原因。

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委员会副主席、亚太委员会主席、原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分享了墨西哥在构建包容性数字社会方面推行的政策和项目。他表示,数字化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宽带和电信技术极大推动了经济发展,但是不同人群获得服务的程度和水平不同,解决农村及偏远地区的网络互联互通问题十分紧迫。

作为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同时也是实施数字减贫的坚定先行者,中国积极同亚太各方分享亚太合作减贫领域的政策经验。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谈到,网络通达后,贵州农村有了一个明显变化:“乡亲们不再需要爬到山上把手机举高高。”他围绕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数字减贫分享了工作体会,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开展电信普遍服务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展现了数字减贫对提升农村及偏远地区人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为脱贫攻坚的全国样板。本次研讨会上,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施金通用具体经济数据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十八洞村由信息化扶贫向网络致富稳步迈进的过程,还分享了借助信息化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经验成效。

一线调研 切身感受脱贫成果

贵州曾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所在地、全国7个网络扶贫试点省之一。去年,贵州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减贫人数、易地搬迁扶贫人数均为全国之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黔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讲解员用屏幕展示“5G+数字乡村服务系统”显示平台工作情况。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为进一步了解贵州数字减贫的具体举措,6月8日,与会嘉宾来到黔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实地调研,了解他们在脱贫攻坚、数字减贫、数字治理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大数据信息平台助力搭建“互联网+乡村”模式、直播电商拓展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渠道等具体情况。

走进化屋村,村里的“5G+数字乡村服务系统”显示平台吸引了嘉宾的注意力。据介绍,这一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服务于全村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情况,有效助力化屋村实现智能办公、合理决策、便捷服务。例如,“智慧旅游”功能可以通过客流量分析和个性化服务,为游客提供更舒适的旅游体验;“智慧教育”功能突破时空界限,使学生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黔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扶贫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直播销售。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我头上戴的就是我们苗族的头饰。”在化屋村扶贫车间,工作人员面对镜头,热情地为直播间观众介绍苗族特色手工艺品。作为贵州集中力量推动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农村电商的推广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遇,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增强了农村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

互联互通 推动构建亚太共同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指出,互联互通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全球联动发展的必要条件,其重要性在疫情背景下就显得更加突出。

研讨会上,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部副部长达图克·扎西迪·扎伊努尔·阿比丁简要介绍了马拉西亚政府2020-2025年5年发展计划,特别是其中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部分。他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数字经济和技术的作用显著,只要各方团结起来,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智利APEC高官克拉斯纳·鲍本瑞思表示,APEC经济体在危机和困难面前显示出了很强的韧性,区域合作,开放的发展,经济的一体化,开放、安全的市场非常重要。我们要发挥数字经济的重要作用,实现充满活力、多样性的APEC经济体。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表示,我们需要在各个行业之间建立更广泛的数字生态系统,单一组织的力量可能不足,但是多方团结起来就会变得强大。

中国APEC高官鲁梅谈到,我们要分享数字减贫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帮助亚太人民早日摆脱贫困,实现亚太的共同繁荣。

经过两天的研讨和交流,APEC经济体加深了对数字减贫的理解,增强了深化交流合作的共识,各方愿携手将经验转变为实践,将共识转化为合作,不断深化亚太经合组织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积极探索反贫困事业发展新模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