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昆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专题发布会举行。

从1950年,昆明只有419公里公路、3条米轨铁路以及二战遗留下来的老旧巫家坝机场,到2020年,昆明公路里程突破2万公里、铁路形成“八出省五出境”路网格局、航空始发航线达396条、电力总装机970万千瓦、蓄水工程总库容29.53亿立方米……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绍俊介绍,经过多年的建设,昆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到2020年底,昆明公路里程突破2万公里,比1950年增长47倍;铁路里程850公里,拥有5条高(快)速铁路、4条普速铁路和1条米轨系统,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在昆明交汇;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开通始发航线396条,通航国内外城市191个,形成了辐射全国并逐步向国外延伸的航空网络。

能源方面,目前昆明市电力总装机970万千瓦;城市燃气环主城区及环滇池片区已形成“8”字形天然气次高压环网、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水利基础设施日趋完备,全市已建小(2)型以上水库849座,蓄水工程总库容29.53亿立方米。

物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各类运输方式货物运输平稳增长;2020年昆明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全市货物运输总量和旅客运输总量均大幅增加,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稳步推进,旅客吞吐量稳居全国第6位;能源供给能力稳步提升,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南亚东南亚地区区域性电力交易中心。物流企业从传统运输型、仓储型逐步向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型现代物流转变。

全市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增雄介绍,近年来昆明信息通信综合实力取得了跨越式提升,信息通信业服务经济社会得到了有效彰显。

主要表现在,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跃上新台阶,5G网络建设和示范应用迈出坚实步伐,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快速提升,通信骨干网络建设提档加速。

数据显示,2020年底,昆明市累计建设通信基站68076个,共有移动互联网用户1027.77万户,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280.4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132.49万户,建成了滇池大坝、翠湖片区、滇池会展中心、长水机场等22个下载速率超过800Mbps的5G精品网格,基本实现主城区和各县城主要区域5G网络信号的全覆盖,加速促进了昆明进入5G网络商用时代。

同时,全市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9046个自然村均有至少1家以上基础电信企业入场,实现全市农村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