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网信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网信办、河北省委有关工作部署,创新开展“党史冀忆 百年征程”网络直播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贡献了网信力量、营造了浓厚氛围。

活动走进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一、坚持政治引领,高站位谋划设计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开启党史学习新模式。河北网信办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室务会、宣讲动员会、领导小组会、“学史明理促工作”视频会、学史增信交流会等,推动全省网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发挥网信职能优势,加强网上宣传教育,谋划组织“党史冀忆 百年征程”网络直播活动,并列入2021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活动围绕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上宣传,运用网络直播、网络短视频等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宣传语态,改进表达方式,用大众话语、网言网语,让党的历史通过新媒体“飞入寻常百姓家”。

活动走进献县马本斋纪念馆

二是精心组织安排,提供党史学习新素材。活动由河北网信办设计指导、统筹协调,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客户端、抖音、快手、百度等媒体平台联合举办。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广泛发动全省红色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报名参与,共收到直播申报点29个,经过遴选审核,最终确定西柏坡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等14个具有代表性的红色资源。活动走进各站点,以专业化设计、定制化打造、平台化推介,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更富感染力、更有影响力。

定州市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直播现场

三是汇聚全网合力,掀起党史学习新热潮。充分发挥新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省重点新闻单位等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以及抖音、快手、百度等网络平台受众广、传播快的优势,开展直播活动及宣传推广。目前已举办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雄县烈士陵园和米家务烈士陵园等7场直播,推出《河北省委网信办邀您一起直播云打卡、网上学党史》系列短视频52个、《“党史冀忆 百年征程”网络直播活动正式启动》等图文报道38篇,各网站、新媒体平台直播总观看量和页面浏览量超4700万次,评论点赞近330万次。

二、发扬工匠精神,高标准推动开展

一是突出精品化制作,培育优质内容新高地。活动在内容策划上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深挖红色场馆的革命故事和精神内涵,以直播为主要形式,推出多形态的新媒体产品,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网上传播“爆款”。截至目前,各专业摄制团队已拍摄视频素材超过2500分钟、容量达695G,系列宣传片运用航拍、特效合成等方式,以精美的画面、动感的音乐,结合各场次直播内容,持续推送展示,做活二次传播。活动邀请到30余名党员干部、革命后代、专家学者等作为嘉宾,实地讲述红色故事、真情传颂红色精神,还加入朗诵、歌曲、快板等节目,让直播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

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直播现场

二是突出互动化传播,讲述燕赵党史好故事。活动注重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参与,一方面邀请青少年代表参加直播,开展诵读红色经典作品、在党旗下宣誓、寄语革命先烈等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定点推送、机关带动、院校联动等形式,让更多青少年群体观看直播,引导青少年网民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省科技厅信息中心、河北经贸大学经管学院等单位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这不仅是一场直播,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每次看到革命先辈的事迹,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激励我们不忘历史、接续奋斗”……一句句留言表达了对燕赵英烈的深切缅怀,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直播中传承。

三是突出品牌化打造,奏响庆祝百年最强音。河北网信办统筹各网站平台,打通传播渠道、集中各方优势。“网信河北”新媒体矩阵组织全省186个网信账号持续发布活动信息;新华网客户端开机画面植入直播海报;新华网河北频道首页大头条、焦点图设置直播入口;抖音用dou+的方式对直播进行流量推广;快手调动站内官方正能量大号(粉丝量2069万)进行全程直播;百度APP相关站点及直播频道头图位置重点推荐活动报道;省直主要新闻网站结合自身特点,推出系列图文直播等。活动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在全省营造了共庆建党百年、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网络氛围。

三、强化网信担当,高质量示范带动

“党史冀忆 百年征程”网络直播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得到河北各地及网民的普遍认可,为全省党史网上学习教育作出积极贡献。一是示范带动全省网信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示范带动全省网信系统立足大庆之年,增强向心力、提升凝聚力,浓墨重彩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故事。三是示范带动全省网信系统坚持效果导向,聚焦青年引领力、内容生产力和有效传播力,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网上重大主题宣传,为网络空间注入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入脑入心的主旋律。(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