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2年,云南省旅游业“云、网、端”建设逐步完善,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点旅游特色村镇等区域加快智慧化转型升级。到2025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云南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建设一批全国示范智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名镇名村,并持续输出云南智慧旅游发展模式,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的文旅新动能。

吃喝玩乐更智慧

根据《方案》,云南省将推进“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的智慧化建设。

“吃”方面,全省将推动云南餐饮名店、特色小吃在线经营,探索智慧采供、刷脸消费、无接触服务等智慧餐饮建设,打造一批从订座到结算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服务的智慧餐厅。稳妥有序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住”方面,全省将探索非接触式前台服务、智能客房、刷脸入住等新服务模式,并引导住宿企业开展在线经营并不断提升线上运营能力,开展住宿企业智慧化建设。

“行”方面,全省将建立旅游租包车开放平台,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租包车企业入驻平台。

“游”方面,全省将通过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示范景区、示范旅游度假区,扶持一批智慧旅游示范村镇,并开展一批数字博物馆建设,推动智慧景区建设。

“购”方面,全省将打造在线诚信购物平台,推动以“十大名品”为代表的云南名特优商品入驻,上线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伴手礼和专属定制产品。培育一批设施完善、诚信可靠、商品丰富、品质放心、消费安全、维权有效的购物经营主体。科学布局一批线下购物旗舰店,形成健康诚信的购物布局体系。

“娱”方面,全省将通过鼓励演艺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举办线上活动;鼓励文艺院团、演出经营场所数字化转型;鼓励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网络展演,培育“云演艺”。同时,推动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景颇族目瑙纵歌节等特色文化旅游节庆“上云端”,培育“云节庆”。

基建、服务、管理、推广更智慧

与加快旅游要素智慧化建设同步,云南省将推动基础设施、旅游服务、旅游管理以及营销推广的智慧化建设。

《方案》提出,全省将持续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网络覆盖,优先在国家级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及省级旅游度假区、3A级以上景区等区域实现5G连续覆盖。同时,建设全省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推进大数据开发开放和共享应用。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旅游市场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和统计体系,精准指导市场和产品开发,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反哺助力行业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来滇游客的旅游体验,全省将加速旅游服务智慧化建设,为游客提供立体化、全方位、一站式精确信息和互动化服务,不断完善“游云南”App架构。推动“游云南”平台向涉旅企业全面开放,打造为面向游客的市场化平台、云南旅游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流量平台。探索开展入境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试点工作,为入境游客提供便利化的消费服务。

旅游管理智慧化建设方面,全省将整合12301与“游云南”平台等投诉渠道数据,完善旅游投诉处置管理体系。拓展“30天无理由退货”管理体系,构建诚信旅游消费环境。同时,构建全省旅游团队监管平台,进一步规范旅行社、导游和涉旅企业的经营服务行为。加快建立线上线下统一的涉旅企业诚信评价机制,对涉旅企业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此外,为提升旅游营销成效,全省将采取构建线上新媒体营销推广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新媒体平台、门户网站和电商平台合作,大力培育本土旅游网红等措施,展示云南旅游形象,推介云南旅游产品。

云南省将遵循“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全域旅游理念和“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互联网+”为手段,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旅游业转型升级中的应用,构建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提升智慧旅游服务内容、创新智慧旅游体验产品、开拓智慧旅游营销渠道,加快打造世界级多样性生态旅游目的地,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网信办供稿)